屯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屯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二日)表示:「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屯門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2 260公頃,位於新界西北的青山灣頭,西起青山山脊,北及青山公路藍地交匯處,東抵大欖郊野公園,東南面伸展至屯門公路小欖交匯處,西南面則伸展至踏石角。

  約261.1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約127公頃主要位於新市鎮的邊緣一帶的土地則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約1.4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約2.4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作政府宿舍發展。此外,約89.7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反映現有的鄉村範圍及提供合適土地以作鄉村擴展。

  約27.2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基於環境和基礎設施方面的考慮,大綱圖上的第9、52、55、56和59區內已分別劃定七個「綜合發展區」地帶,預留作綜合發展主要作住宅用途。

  約42.2公頃的土地劃為「工業」地帶,主要是作一般工業用途、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及與工業用途有關的辦公室。此外,約1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作商業發展,主要作為地方購物中心,為所在的一帶地方提供服務。

  約355.3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主要是提供/預留土地作特定用途的發展,例如輕便鐵路總站、附設的綜合發展設施、商貿、公眾康樂體育中心、貨櫃貨物裝卸及存放區及特殊工業區。約12.1公頃的土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包括一個現有的防波堤及著名景點三聖灣的毗連擬議填海區,有關地點未來的土地用途,須進行詳細的研究後方可決定。

  約246.9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該地區,以至全港的需要。約114.3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約744.5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屯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M/31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規劃處、屯門民政事務處及屯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