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機電署回應升降機業界人力資源狀況
****************

  就傳媒查詢升降機業界人力資源狀況,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表示,現時升降機及自動梯合資格工人及註冊工程師的數目分別有4,960人及294人。

  過往數年,全港升降機數字穩定上升。由2005年約55,300部,增至2012年的近60,000部,增長約4,700部,年均增幅為1.2%。從2010年至2012年,全港升降機增加1,200部,年均增幅約為1%。

  人手方面,根據由註冊承辦商提供的資料,過往三年,45間註冊承辦商共為約450名新入職的工人提供培訓。當完成成為合資格工人所需的培訓之後,約九成的工程人員都繼續從事升降機及自動梯行業。此外,職業訓練局多年來一直有舉辦相關技工學徒課程,為業界培訓更多新血。過去三年,完成相關課程及投入升降機及自動梯行業的人數約共有120人。同時亦有工人因退休或轉業而離開升降機行業,整體而言,過往數年合資格升降機及自動梯工人的數目保持平穩,略有增長,截至2013年2月,現時共有約5,000名合資格工人為全港約60,000部升降機及8,200部自動梯提供服務。

  對於有報道指過往八年,香港的升降機由2005年的47,000部,增至2012年的59,800部,增幅逾萬。但事實是有關報道未有把當時政府和房委會名下為數近8,000部的升降機包括在其2005年的基數內,但卻把政府和房委會名下的升降機數目加至報道中2012年的升降機的數目內作出比較,引致誤差。如正確地把政府和房委會名下為數近八千部的升降機也包括在其2005年的基數才作出比較,實際升降機升幅只是上文所述的4,000多部、年均增幅1.2%。

  雖然升降機的數目平均每年增幅相對較微,對整體人力需求不會構成太大壓力。然而,政府正採取措施,包括加強培訓及改善工作環境,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在加強培訓方面,建造業議會會為建造業機電工種(包括升降機技工及自動梯技工)推行「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及為有志於完成職業訓練局的機電基本工藝課程後投身成為機電學徒的學員提供資助,以提升建造業的機電工種人力資源。

  在改善工作環境方面,機電署不時連同業界並根據行業的最新發展,檢討及更新《實務守則》,提升工作環境的要求,例如新近加入了訂明承辦商應在進行工作前,評估升降機井道的溫度、通風、照明等工作環境條件的要求,以確保適合工友進行相關工作。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