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提升環境壎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經歷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爆發後,政府舉辦多項大型清潔活動及進行宣傳,以改善社區的壎舠〞p。然而,早前有報章報道,有團體在社區進行巡查時發現100多個壎芘舊I,反映隨荇伅★L去,政府及市民的壎芛N識逐步減弱、社區的壎秅u作變得鬆懈,以及壎肭暋D仍然嚴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各政府部門每年分別向干犯公眾地方潔淨罪行人士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數目為何;政府有否檢討現時執行相關條例的情況及罰款金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政府進行了甚麼工作提高市民的環境壎芛N識;有否評估該等工作的成效;政府會就相關工作制訂甚麼新的計劃或發展方向;

(三)當局有否定期評估18個區議會分區(18區)的壎舠〞p,並且針對各區的壎芘舊I進行清潔工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有否研究再次舉辦「全城清潔大行動」,策動18區攜手提升全港公共壎秅竷迭A並針對公眾地方、公共屋h及後巷等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以減低疾病傳播風險;若有,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當局有否研究舉辦「全港舉報壎芘舊I運動」,要求食物環境壎芵p制訂服務承諾,規定該署收到市民舉報壎芘舊I後,必須在限定時間內處理妥當;若有,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為香港市民提供清潔壎耵瑰藿牷A包括定期清掃街道、收集垃圾和進行防治蟲鼠工作。針對個別地點的特性(例如較多不同類型店鋪聚集引致環境壎秅磻峈漲a點),該署會因應情況調整清洗街道和防治蟲鼠工作的次數及加強執法,包括對違反清潔法例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為針對常見的公眾地方潔淨違例事項,即亂拋垃圾、隨地吐痰、容許狗隻糞便弄污街道及未經准許而展示招貼或海報,政府於二○○二年五月實施定額罰款制度,違例人士會被定額罰款600元。二○○三年,因應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政府在同年六月起將罰款額提高至1,500元,以收阻嚇作用。現時,共有七個政府部門執行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包括食環署、警務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環境保護署、海事處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過去五年,各執法部門合共向違例人士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數目載列於附表。

  政府不時檢討有關法例的執法情況和罰款金額,以維持有效打擊公眾地方的潔淨違例事項。從附表可見,執法部門在過去五年每年就公眾地方潔淨違例事項所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數目相若,而現時的罰款金額水平應具一定阻嚇力。

(二)在二○○九年五月,因應當時人類豬型流感在全球及本地爆發,政府印製了250萬本「潔淨保健康」的個人、家居及環境壎穻u則小冊子,經郵遞及其他渠道派予全港家居及市民。

  此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九年七月十四日的會議上通過增撥資源與相關部門,以推行一系列為期12個月的環境壎竻齔蔣僧I。為全面提高市民的意識,政府除在二○○九年五月十日舉行了「全城清潔日」外,並推出一連串推廣工作,例如食環署特別為對抗人類豬型流感而舉辦一系列活動,向大眾(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宣傳保持個人、家居及環境壎耵澈H息。

  區議會不時與民政事務處及食環署舉辦與環境壎穻傢鰝漯幫炾捋P活動,包括展示由部門印製與環境壎穻傢鰝澈韃ヰ垂~。相關部門會持續推行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向不同層面及群組宣傳保持個人、家居和環境壎耵澈H息。政府亦會繼續擔當牽頭的角色,與區議會及各個業界保持密切的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援,持久參與和推動這項工作,以提高公眾對提升環境清潔壎耵熒N識,並鼓勵市民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壎耵熔葴D。

(三)因應早前人類豬型流感在全球及本地爆發的特殊情況,食環署按各地區的壎舠〞p,以及經徵詢各區議會的意見後,於二○○九年五月在全港定出105個壎芘舊I,並進行大規模清潔行動。清潔行動已於二○一○年二月完成,而各區議會進行檢視後,亦同意區內壎芘舊I的情況大有改善,所有黑點已從名單剔除。食環署會繼續與各區議會及地區人士保持緊密聯繫,監察有關地點及全港各區的壎舠〞p,並在有需要時提供額外的清潔服務,保持環境清潔壎矷C

  就有團體於本年二月在全港各區發現的107個壎芘舊I,食環署經調查後,已加強清潔其中97個位於公眾地方的壎芘舊I,並把另外10個並非位於該署管轄範圍的壎芘舊I,轉介予相關部門/機構跟進,包括地政總署、水務署、路政署、房屋署及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等。截至三月七日,該署已完成清理33個壎芘舊I的清潔工作,並會繼續跟進餘下的64個壎芘舊I。

(四)正如上文所述,為香港市民提供清潔壎耵瑰藿珙O食環署的一項重要工作,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區的壎舠〞p,並按地區的實際情況制定及推行各項環境壎耵A務、防治蟲鼠工作及執法行動。

  政府會適時推動市民大眾參與提升環境清潔壎耵漱u作。

(五)食環署一直從不同渠道接收市民有關環境壎肭暋D的投訴,包括壎舠〞p欠佳地點的舉報。按食環署的服務承諾,該署在接獲有關環境滋擾及蟲鼠為患的投訴後,會於六個工作天內進行調查,並在可能範圍內即時把投訴的問題解決。如不能即時解決,該署會在10個曆日內給予投訴人初步回覆。如在接獲投訴後30個曆日內未能給予具體回覆,該署會將工作進度告知投訴人。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