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水痘疫苗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自從去年八月內地揭發有醫院為兒童接種假冒的水痘疫苗,以及去年十一月本港有一名男童因染上水痘而不治後,在本港接種水痘疫苗的兒童人數急增,導致水痘疫苗由去年年底開始斷貨。三間向本港供應水痘疫苗的供應商均表示,未知何時可恢復穩定供應。此外,政府已計劃在二○一四年將水痘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壎芵p有否統計,過去三年,每年接種水痘疫苗的人數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如有,有關的統計數字有否區分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婦女所生的兒童、配偶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婦女在港所生的兒童、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婦女在港所生的兒童,以及內地兒童;
 
(二)壎芵p有否統計今年首季有多少名兒童接種水痘疫苗;
 
(三)壎芵p有否評估目前水痘疫苗缺貨的情況;如有,評估的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根據壎芵p與水痘疫苗供應商聯繫所得,是次疫苗缺貨的原因為何,以及何時可恢復穩定供應;

(五)政府會否考慮在短期內引入其他的水痘疫苗供應商,以應付急切的需求;

(六)壎芵p預計接種計劃每年會為多少名兒童接種水痘疫苗;

(七)壎芵p有否評估在水痘疫苗納入接種計劃後,現時的供應商能否供應足夠的疫苗;及

(八)壎芵p有否因應是次水痘疫苗短缺事件,主動監察其他類別的疫苗會否出現缺貨情況?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目前「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並不包括水痘疫苗,接種水痘疫苗均在私家診所進行,因此壎芵p並沒有相關統計數字。壎芵p曾在二○○九年對香港的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二至五歲的兒童進行抽樣調查,結果顯示32.4%本地出生兒童及37.0%內地出生兒童曾接種水痘疫苗。

(三)及(四)壎芵p一直與三間水痘疫苗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絡,並了解疫苗供應短缺的主要原因與生產商的供貨時間表有關。根據部分供應商提供的最新資料,更多水痘疫苗現已運抵本港,缺貨情況將會改善。壎芵p亦會繼續與供應商就疫苗供應保持聯絡。

(五)水痘疫苗目的在於個人保護。一如其他藥劑製品,水痘疫苗必須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條例》)註冊才可在本港使用。目前在香港已註冊的水痘疫苗共有五款,當中兩款是同時用以預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的混合疫苗,其餘三款是只針對水痘作預防的疫苗。如供應商引入其他水痘疫苗,則該疫苗亦必須根據《條例》註冊後方可使用。壎芵p會繼續監察本地的實際需求。

(六)根據母嬰健康院接受服務新增個案數目,我們估計當水痘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後,每年會約有六至七萬名嬰幼兒透過壎芵p接種該疫苗。

(七)為確保水痘疫苗在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後的供應充足,壎芵p會與疫苗供應商簽署合約,並施加適當的條款要求。

(八)壎芵p一直設有恆常機制監察「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的疫苗在本港的供應及使用情況。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