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花園街大火死因研訊
*************

  二○一一年花園街排檔四級大火死因研訊今日(三月十八日)作出裁決,政府向死難者再次致以沉痛哀悼。

  政府發言人在回應時表示,當局會仔細研究死因裁判官提出的各項建議,並考慮在各方面是否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他指出在大火發生後,各政府部門立即為受影響的災民提供緊急和適切的援助,並已引入多項措施加強排檔區的管理及防火事宜。

  提供援助方面,發言人說,大火發生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馬上啟動緊急支援服務即時協助受影響居民,向他們發放「華人慈善基金」援助金,並迅速安排有需要的災民遷入石籬臨時居所,及為他們添置生活日用品;又透過社工和義工的協助,讓居民盡快熟悉臨時居所附近環境。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亦成功動員社區力量籌得270萬元,在短時間內為三幢受影響大廈完成公用部分的緊急維修,例如重鋪電線、復修外牆、裝設防火門及鐵閘等,讓災民可盡早返回居所。

  社會福利署亦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跟進災民的情況及需要,致力給予所需支援,包括火災發生後即時的緊急經濟及實物援助、情緒支援、輔導服務,以及長遠的住屋安排等。

  發言人說,有68個受影響的家庭曾入住石籬臨時居所,其中52個家庭已獲編配出租公屋單位。

  此外,大火發生後,屋宇署立即對花園街192至194號進行詳細的調查,以了解樓宇在火警後的損毀情況以及所需跟進措施,並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4條向有關業主共發出19張僭建物清拆令,茈O他們糾正於屋宇署調查發現的防火安全違規之處。至今12張命令已獲遵從或已糾正違規之處;屋宇署亦已就5張未能於指定期限內獲遵從的命令向有關業主提出檢控。其餘2張向共同業主就位於樓宇的公用部分的違規之處所發出的命令,有關的補救工程正在進行中。

加強排擋區管理

  發言人指出,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已加強其於43個排檔區的管理,包括要求檔主遵守在營業及非營業時間攤檔範圍的規定、打擊以易燃物料蓋搭攤擋的簷篷及於攤檔批准範圍外存貨過夜的情況,以期盡量減低火警風險。食環署並於二○一二年十一月起對一再違規的小販實施暫時吊銷/取消小販牌照制度。

  同時,該署已成立由食環署署長擔任主席的小販管理督導委員會,以制訂具體的措施,減低各小販區的火警風險。此外,食環署亦已成立涵蓋所有排檔區的小販管理諮詢委員會。

  為進一步改善小販攤檔的消防安全及電力裝置,以提升小販攤檔的功能及排檔區的經營環境,食環署會為43個排檔區約4 300名小販推行為期五年的資助計劃。該計劃旨在為小販區內的小販在原址重建或因火警安全理由須搬遷的攤檔提供一次性的財政資助,並為自願交回小販牌照提供特惠金。政府已為該資助計劃預留2億3千萬元,撥款申請在上周五(三月十五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該計劃將在今年夏季推出。

提升防火及樓宇安全

  發言人說,大火發生後,各部門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小販排檔及鄰近樓宇的消防及樓宇安全,特別針對與分間樓宇單位相關的違例建築工程。屋宇署在選取二○一二年的糾正茤邿H規工程大規模行動的目標樓宇時作出調節,針對排檔可能為舊樓帶來火警的風險,選取了毗鄰有排檔、而樓宇本身是屬於與受火災影響的花園街同類型的大廈,即舊式的商住樓宇或住用樓宇共339幢分別展開巡查。

  屋宇署在巡查後就發現的違規工程發出1 079張清拆命令,茈O業主糾正違規工程。消防處的專責隊伍亦同時對這些樓宇進行巡查,對樓宇內火警危險或其他消防違規事項採取跟進行動,包括發出251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及作出1宗檢控。

  同時,因應舊式住用和商住樓宇的公用部分,尤其是公用的逃生樓梯,易於出現缺乏管理和保養維修的問題,以致樓宇的耐火結構及逃生途徑欠妥,影響樓宇的消防安全,屋宇署及消防處會展開一項大型聯合行動。

  該行動的目的是要加強這些舊式住用和商住樓宇的公用逃生途徑的消防安全。屋宇署及消防處預計在一年內完成聯合巡查約6500幢這類舊式住用和商住樓宇的公用逃生途徑,並對與消防安全有關的違規事項,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屋宇署及消防處亦會在是次聯合行動中,同時派發宣傳單張,提升舊樓居民對消防安全的意識。

  消防處亦已就有舊式住宅和綜合樓宇鄰近密集排檔的地區,檢視及修訂應急預案,以加強在發生火警時滅火和救援行動的效率。消防處亦不時派出人員及消防車在這些地區進行巡視及路試,以更熟悉地區最新發展狀況及確保緊急車輛可順利通過。

  此外,機電工程署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合作,加強巡查全港排檔,如發現有任何未能符合《電力條例》的情況時,會採取適當的法律行動和改善工作。

支援舊樓居民加強樓宇管理

  民政署亦已大力加強對舊樓的支援,例如推出「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聘請專業物業管理公司為1 200座所謂「三無大廈」,提供一站式貼身專業顧問服務和支援,為大廈撰寫公用地方及設備(包括防火和走火設備)管理檢核報告,協助業主組織立案法團(法團)和申請維修資助或貸款,並跟進工程和招標事宜。

  針對因舊樓大部分業主並非居於大廈內以致難以成立法團和妥善管理大廈的問題,民政署的「居民聯絡大使」計劃成功招募了440多座「三無大廈」共800名聯絡大使,聯絡居住在同一大廈的住戶,共商大廈管理事務、保安及消防安全等事宜。計劃不但有效改善大廈的管理,亦可及時向有關政府部門反映大廈的安全問題,以便即時跟進處理。

  為提升舊樓居民的防火意識,民政署聯同消防處、屋宇署、區議會及各區的防火委員會,策劃並展開一系列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特別是在「三無大廈」較集中和「茤苤v較多的地區,作重點巡查及宣傳。民政署、消防處與屋宇署亦已設立通報機制,分享和共用高危舊樓的資訊,以便各部門互相配合樓宇探訪、巡查執法、策劃教育和宣傳等工作。

  同時,民政署已透過關愛基金撥款成立「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津貼計劃」,為合資格的舊樓業主提供三年內上限為20,000元的資助,協助他們清理走火通道、進行定期的防火和機電設備檢查等。至今已有超過2 400個法團表示有意申請。

長遠房屋策略檢討

  發言人表示,政府現正進行長遠房屋策略檢討,全面檢視社會各階層的住屋需要,並釐定優次,制訂新的長遠房屋策略。為了更好地掌握「茤苤v問題,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已委託獨立的研究機構,評估住在「茤苤v的人士的資料及居住狀況,並估算全港「茤苤v的數目及住戶人數,讓督導委員會更好地掌握問題規模。研究結果預計於本年年中左右公布。

支援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家庭

  發言人指政府十分關注現時居住在惡劣環境的低收入家庭的住屋需求及生活困境。關愛基金已開展項目,為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一次過津貼,截至三月八日,基金已收到20 504宗申請,並向16 498住戶(38 711人)發放約9,774萬元。這項津貼的申請期至四月八日止。

  此外,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向關愛基金再注資150億元。基金正加快檢討工作,調整再次推出項目的受惠資格,幫助更多有需要的「茤苤v家庭。

  發言人強調,政府會繼續透過高層統籌、加強巡查和執法、公眾教育和支援舊樓居民,藉此提升防火及樓宇安全。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