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資歷架構對推動終身學習至為重要(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十八日)在主題為「讓人才全球流動」的資歷架構會議開幕典禮上表示,香港資歷架構在促進教育、培訓與就業無縫地接軌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吳克儉表示,政府明白持續教育和終身學習十分重要,長遠而言有助提高本港工作人口的競爭力,因此在二○○八年五月制訂和推行香港資歷架構,通過這個平台,為進修人士提供清晰的學習階梯及多元化的進階路徑,協助他們升學和發展事業。

  吳克儉說:「過去數年,我們集中精力和資源,發展本港資歷架構的重要元素,例如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為每個行業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和進階路徑,以及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最近,我們設立了資歷名銜計劃和資歷學分制度。」

  提到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每年撥款1,000萬元,以支持諮委會在資歷架構下開展新措施,進一步提升從業員的知識和技能,以及他們在勞動市場的競爭力,吳克儉表示,政府不但會與諮委會緊密合作,也會聯同教育及培訓機構和質素保證機構,協力推行新措施。

  為增加進修人士在世界各地的流動性和升學銜接機會,吳克儉說:「我們積極與不同地方的資歷架構和質素保證當局建立聯繫,以加深了解和互信,並促進資歷互認。」

  蘇格蘭資歷架構當局Scottish Credit and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Partnership主席Sir Andrew Cubie亦一同主持會議的開幕典禮。他表示蘇格蘭在二○○一年推行資歷架構,他們一直努力尋找方法,務求資歷架構全面發揮功能並能注入新元素。

  他續稱:「資歷架構提供一個渠道,讓我們能就資歷的基準參照,與其他國家/地區進行交流。我們知悉,超過100個國家/地區正在或已經制訂資歷架構,因此這次會議集中討論一些與基準參照和銜接有關的重要課題。」

  資歷架構會議為期兩天,由教育局與蘇格蘭資歷架構當局合辦,於三月十八及十九日舉行。這是教育局繼二○一二年三月與蘇格蘭資歷架構當局簽訂諒解備忘錄後,與該機構合作舉行的活動。會議旨在集思廣益和建立夥伴關係,促進資歷架構的發展,從而增加香港、蘇格蘭以至世界各地進修人士的流動性和升學銜接機會。

  會議的講者來自澳洲、香港、中國內地、馬來西亞和英國。逾400名來自教育院校、培訓機構、商會、工會和政府部門的代表參加會議。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