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十六日)下午出席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三間銀行相繼加息,對市民的供樓壓力會不會有什麼影響?政府還會有什麼可以幫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個別銀行決定把息口調整,當然是考慮了銀行的資本成本風險,這是商業上的決定。但是的確香港目前的樓市,政府過去都講過,希望市民都要比較謹慎。當然從政府來說,就不是由政府來說樓價是怎樣的,不過我們過去都經常提醒市民,置業的時候要看清楚想清楚自己的負擔能力,這個負擔能力都包括了息口的趨勢。

記者:估計會不會有銀行跟隨加息?會不會有市民供不起樓會「爆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這個不到政府說了,其他的銀行會怎樣做,或將來的息口變化會怎樣,但當然從政府來說,我們關心樓市的走勢,我們會很緊密地留意樓市。

記者:加息會不會令一手樓供應更加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當然銀行按揭的利率應該是會影響到每一個置業者怎樣去衡量他的負擔能力,因為這個是交易成本的一部分。尤其是對一些一般打工仔,我相信這個是他們會考慮的。但每一個人的負擔能力,或者他怎樣看這個後市,看那個風險會是不同的。不過我覺得任何置業者都應該比較全面地去想。

記者︰(關於菜園新村路權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兩年前鄉議局及劉皇發主席都很積極地幫助菜園村村民,協調及解決他們搬往新村使用鄉村道路的問題,當時都是一個比較好的處理方法。至於近日的問題,我知道劉皇發主席都嘗試幫助、協調,令各方面有機會會面,以尋求妥善的解決方法。政府方面,元朗政務處(民政處)亦在過去數星期已安排起碼三次會議,讓各方面可以會面商討。當然,這需由各有關方面去商討,因為這條涉及的鄉村道路位於私家地上,但從政府角度來說,我們當然希望最後各有關方面能夠透過一個心平氣和、實事求是的方式,找到一個妥善的解決辦法。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