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3年度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晚宴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十六日)晚上出席2013年度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晚宴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Ada(馮宜萱會長,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晚上好!

  非常榮幸出席由香港建築師學會主辦,深圳市註冊建築師協會、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和澳門建築師協會協辦的「兩岸四地建築設計論壇及大獎」頒獎典禮。

  這項大獎的目標是鼓勵和表揚優秀建築設計作品。中國大陸、台灣、澳門和香港的城市規劃、建築文化和生活特色之間都有一定的分別,但是我們的專才和市民對優質建築都有相同的期盼和堅持。我們都相信優質建築設計可以滿足公眾需要、提升生活品質、推動可持續發展,並為社會和環境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優質建築並不能光追求「最高」、「最大」的稱號,又或者只為吸引目光而標新立異。我在大學讀書的時候也是主修建築的。當時,思想家安德蘭(Ayn Rand)的著作《泉源》(The Fountainhead)一書對我影響頗深,相信在座的不少朋友都不會對這本小說感到陌生。書中富有創造力的建築師堅持不跟世俗妥協,而他的設計最後卻啟迪了社會。

  新時代的優質建築也應該具備這種恢宏的氣度,而我認為這種質素可以體現在三大方面。

  首先,優質建築應該具備文化意義。文化是無形、抽象的概念,而建築是有形立體的藝術品,可以以實體展現城市的文化涵養和人文精神。

  其次,優質建築應該具備時代意義,反映當時社會的需要,保存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集體回憶。

  此外,優質建築更加應該具備生活意義,設計的空間要充分表達應有的功能,在細節上融入用者的生活方式。

  由此可見,優質的建築應該是社會價值觀的標竿。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時代的建築都因應社會的變遷而擁有不同的風格。

  這次設計大獎的提名作品都是非常出色的,可以說是同時具備了文化、時代和生活三種意義,足見華人建築界的水平。我希望這一次的設計大獎能夠鼓勵更多華人建築師繼續以創新、實用的設計,回應社會的需要。我亦希望各界能夠攜手合作,帶領亞洲建築設計上到新的台階。

  謝謝各位!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