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推動綠色建築事宜的持份者參與會議後,就會議內容、龍尾泳灘及鎢絲燈膽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是討論推動綠色建築的第一次持份者參與過程。很多業界、環團、學者、專業界別人士出席分享他們的意見。整體上,大家都是全面支持香港大力推動綠色建築,因為有多個好處,一方面可以節能減排,另一方面能令大家的生活更健康、更好。基本上(與會人士)有幾方面的意見,第一方面大家認為政府應做更多、牽頭做,特別是未來有很多新的規劃,規劃上應盡量便利大家有舒適和低碳的生活,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把握。政府的新和舊的樓宇都要大力進行低碳和環保的設計和運作。第二方面,私人業界的樓宇是最多的,所以也需要有機制鼓勵私人業界在這方面多做工作。第三方面是科技上有甚麼物料能夠做多些研究和推廣,甚至是資訊上如何令社會有透明度,了解環保建築的好處和各方面的影響。第四,大家都認為香港需要訓練多些這方面的專才,這是個很好的商機令社會更低碳和環保;這方面,不同的大學應加大力度培訓相關人才。第五,市民、一般的用家如何理解環保建築是相當重要,有好的設計亦要有好的用家。剛才有物業管理界的人士說得很好,舉出例子,指有個屋h設有節能減排措施的改動,令整體省電方面在兩年間節省了一百至二百萬元。這個好處要讓市民知道這是好的投資,能夠回本的。最後是第六點,政府在法規上要配合,如何能與時並進,訂下法規方便業界在設計上的自由度,同時能發揮環保建築的好處。另外,大家明白一手樓方面政府有新的規管,將會在四月推出,這方面和綠色建築有掛鉤。當時討論時,希望大家買樓作這麼大的投資時都要理解環保各方面。將來的售樓書有新的規定,譬如是獲得綠建環評認證哪個級別,售樓書一定要顯示;同時,節能系數、用電度數都要在售樓書看到。日後買樓時除了看到位置、設計,環境方面的設計亦是重要的考慮。

記者:剛才講到私人樓最多,未來一手樓會有新的鼓勵措施,這可能是法例上的,哪有甚麼鼓勵的措施?剛才會上有沒有討論到?

環境局局長:私人樓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新的樓宇,另一方面是舊樓宇。新樓宇方面,我們未來會有大量建築和其他建設,所以一定要抓緊這機會結合這些環保設計。現在政府有措施,就是透過建築物的樓宇面積寬免,鼓勵獲取不同的環保設計的認證。業界認為這是一個機會進行檢討,因為措施已實行了兩、三年,在適當時候應有檢討。第二方面是現有的樓宇,大家認為需要誘因去改造樓宇,現有的樓宇佔香港(整體樓宇)八至九成,用電的幅度最大。有人說香港的住宅樓宇主要用電最多是公共空間的燈,即樓梯、大堂,可能佔一般樓宇的五成用電。第二是電梯,耗電亦較多,所以政府是否應該有些鼓勵,如配對基金可以讓私人樓宇的業主,大家共同改善公共空間,如電燈等等的(節能)效益。譬如後樓梯,很少人用,是否可以安裝感應器或燈的度數可以降低,能夠更省電,大家都有得益。

記者:你剛才提到的配對是否針對新樓?

環境局局長:這純粹是業界今日在會議上所表達的意見。我們今日聽到很多意見,有提及新樓宇、也有提及舊樓宇,亦有提到規劃方面和物業管理方面。我們會將有關意見分析,然後看看如何在適當的時候回應社會的訴求。

記者:局長,剛才提及的措施,那些會真正推出、而那些是在考慮當中?

環境局局長:綠色建築督導委員會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定由環境局執行跨部門討論,以及與社會、各方面業界和持份者溝通,希望我們可以草擬一份整體的推動綠色建築的藍圖,這方面我們需要多些時間去準備,所以希望大約在今年年底可以有一個較明確的方向。暫時來說,我們聽到的意見會作充分的分析。

記者:局長,聽說龍尾方面,環團好像已經向局方提交報告,政府現時考慮的進度和情況如何?

環境局局長:龍尾方面,今日只能夠作簡單回應,我們已經收到團體的意見,有關部門現在進行分析,暫時未有詳情可以透露。

記者:局長,有關鎢絲燈方面,之前說過希望鼓勵業界逐步淘汰,現時有關約章的進度如何?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大家都明白,關於低能源效益的鎢絲燈膽,在外地有不同的方法淘汰,有些是透過法規,有些是透過約章;而我們回應社會的看法,是希望透過約章去執行。我們與業界溝通,基本上有八成左右入口這類燈膽的供應商很支持這約章,所以我們希望大約在這個月適當的時候公布這約章。

記者:局長,有關綠色建築環評標準,之前在「3030」(HK3030)會議上都提過希望可以做些改善和檢討,局方認為有那些方面可以加大力度?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3030」(HK3030)的建議,是針對香港建築物用電的程度,如何有一個目標和路線圖,在電力需求上達致一個下降的空間,這方面其實在其他主要的城市也有同樣的做法。雖然我們的人口和經濟也在增長,但通過一些科技,以至用家(在習慣上)的改變,是可以節省用電量和金錢,以及減少我們增加新的發電基建的需求,這些就是「3030」(HK3030)的基本想法。我們會將今日收集到的建議作整體的考慮,香港在綠色建築方面,特別針對節能減排方面有甚麼目標,這方面我們有時間慢慢分析。

記者:但他們建議希望建築物耗電相比○五年可以減三成,這目標會否太進取,很難短時間可以做到?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不同建築物有不同挑戰,譬如今日房屋署的同事指在過去大約十年時間,他們在全港公共建築的公共空間省電的表現不錯,這是政府先行的一個很好的示範,他們過去努力在減電方面減了幾成。以一些住宅樓宇、公共建築為例,透過不同科技或其他設計,可以減比較大的空間,對於他們而言,若再減幾成可能有難度,但其他私人樓宇,包括商業及私人住宅是有下調空間。正正公共建築,特別是房屋署可以做到好的示範,所以我們鼓勵其他地方可以按照不同的需求對症下藥。

記者:與中電的中期檢討何時正式展開?現時有甚麼最後的籌備工作進行中?

環境局局長:今日沒有太多可以補充,大家明白我們有很多工作進行中,除了兩電的檢討,其他如廢物、空氣質素各方面的藍圖都在進行中,我們在適當時候會公布。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