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八次工作會議在廣州舉行(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與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在廣州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八次工作會議。特區政府相關的官員和廣東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在工作會議上,兩地政府回顧了粵港合作《2012年重點工作》的落實進度,並編制了《2013年重點工作》,當中合作項目達八十四項,基本涵蓋所有粵港合作的範疇。

  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推動粵港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

  廣東省去年宣布「在2014年基本率先實現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這對推動兩地服務業市場發展意義重大,希望雙方能繼續緊密合作,爭取早日達成這個目標。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開放措施,亦希望廣東省能積極改善營商環境,包括簡化審批程序、增加透明度以及加強宣傳等,務求令《安排》為業界帶來實際的果效。

金融合作
----

  過去一年,粵港跨境人民幣業務持續發展。二○一二年,經香港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超過26,000多億元人民幣,當中超過兩成為粵港兩地之間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另外,前海在跨境人民幣貸款上取得理想的進展。《前海跨境人民幣貸款管理暫行辦法》已於去年底出台,容許在前海註冊成立並在前海實際經營或投資的企業,從香港經營人民幣業務的銀行借入人民幣資金。有關措施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資金在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使用和循環,為香港銀行在拓展人民幣貸款業務方面提供更多的商機。

  其他金融合作的範疇亦有良好進展。截至去年底,已有五間港資銀行在廣東設立共三十九家異地支行,共一百三十六家廣東企業在港上市,以及七家證券公司、七家基金公司及三家期貨公司在港設立的子公司已取得牌照並開展受規管業務。

  今年,雙方會繼續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包括考慮把跨境人民幣貸款業務擴展至廣東省其他地區(例如南沙和橫琴),以及推動粵港跨境個人人民幣業務的創新和發展;推動保險業界相互參與兩地市場,包括支持香港保險公司以營業機構形式進入廣東市場,以及鼓勵廣東企業在香港設立自保公司;雙方支持就粵港兩地合資設立證券公司、證券投資諮詢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等方面提供便利。

專業服務
----

  粵港雙方認同香港專業服務業界具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對廣東推動實現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可發揮重要的作用。兩地今年將重點推動會計、法律和建築及相關工程這三方面的合作。

  會計方面,去年簽署的《安排》補充協議九允許香港專業人士在前海試點擔任合夥制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為兩地會計業合作帶來重大突破。在這基礎上,雙方今年將重點探討香港會計師擔任廣東省會計師事務所非執業合夥人和非常駐合夥人。法律方面,跟進中央政府提出探索完善香港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實行聯營的方式,兩地將爭取在廣東先行先試,容許香港律師事務所以合夥形式與內地律師事務所聯營,為內地企業提供更多樣化和與國際接軌的法律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方面,雙方會繼續共同爭取擴大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的領域,容許他們以此互認資格在廣東註冊執業及作為企業資質開業,並會探索簡便的註冊執業方法,容許香港註冊專業人士直接在前海提供專業服務。

旅遊合作
----

  旅遊合作方面,配合香港將於今年年中投入服務的啟德郵輪碼頭,兩地會加強合作推廣郵輪旅遊,共同開拓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旅遊市場。此外,粵港雙方會繼續加強「一程多站」旅遊線路的開發及推廣。廣東亦會把「144小時便利簽證」政策推廣到全省,並加快完成相關的廣東省管理系統提升工作。在旅遊市場監管合作方面,粵港雙方會繼續攜手合作,共同打擊損害旅客權益或擾亂旅遊市場秩序的行為。在長遠合作方面,兩地將加快推進《粵港澳區域旅遊合作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為下一段階深化旅遊合作提供基礎,提升整個區域的旅遊吸引力。

文化及創意產業合作
---------

  在文化合作方面,兩地會繼續致力加強大珠三角區域未來的文化發展。未來其中一個可加強合作的範圍是文娛節目資訊交流,透過由廣東、香港和澳門共同建立的「粵港澳文化資訊網」,民眾可掌握不同地域的文化資訊特色,從而推動跨地域文化活動和交流。現時,持有國際通行信用卡的人士可通過「資訊網」,直接連結到各地的售票網網頁進行即時網上購票。為了方便觀眾預訂其他地方的演出門票,我們亦鼓勵票務承辦商透過商務合作,發展便利及一站到位的購票服務。

  粵港兩地在文化上有茪ㄓ眲菄顒漲a方,為兩地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合作提供了理想的環境。中央政府於去年公布政策,鼓勵港產粵語版本影片更快捷和方便地進入廣東省市場,並與香港同步上映。今年雙方會加快合作步伐,協助香港業界掌握有關政策的資訊,以及加深對廣東省電影市場的了解。

港資企業升級轉型
--------

  推動港資企業升級轉型一直是粵港兩地共同努力推動的重點工作。就此,特區政府於去年六月推出了10億元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截至今年二月底,「專項基金」下已有接近一百二十項申請獲批核或獲有條件批核,為港資企業在內地發展提供實質的支持。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保持緊密聯繫,共同為企業產品提供內銷平台和舉辦政策宣講活動,鼓勵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

推動廣東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
---------------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國際化及與內地接軌的獨特條件,並在市場推廣及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範疇發展成熟,是內地企業擴展業務的熱門地點。截至去年底,已有約二百六十家來自內地的企業來港開設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中央政府亦已明確支持內地企業利用香港「走出去」。今年雙方將加強推動廣東企業以香港為平台「走出去」,包括共同為省內企業舉辦各類介紹香港投資環境的推廣活動等。

打擊水貨活動
------

  粵港雙方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鄰近邊境地區居民的影響。兩地有關部門已採取多項措施,加大力度打擊水貨客走私活動。為加強粵港兩地在這方面的合作,兩地將於今年內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機制下建立粵港反走私緊密合作機制。通過機制加強雙方的溝通交流,共同採取持續有效措施,打擊集團式水貨行為。

環保合作
----

  環境保護是粵港兩地民眾非常關心的議題。兩地已按《2012年重點工作》訂立了珠三角地區直至二○二○年的空氣污染物減排方案,包括二○一五年及二○二○年減排目標,為雙方未來推動減排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藍圖。今年雙方將重點推動相關的落實工作,確保完成珠三角地區二○一五年減排目標。

  此外,為處理區內空氣污染物排放的其中一個主要源頭,兩地已於去年開始探討減少船舶排放的合作,這方面的工作亦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政府已率先於去年推出燈標費寬減計劃,鼓勵遠洋輪船在香港水域泊岸時轉用低硫燃料,並正籌備立法規定泊岸轉油。今年雙方將會盡快完成減少大珠三角海域船舶排放的調研,提出具體措施,包括共同要求遠洋輪船在珠三角港口泊岸轉油。

  在推動企業清潔生產工作上,粵港兩地會繼續積極合作;特區政府在去年已將「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延長兩年至二○一五年三月,並為計劃額外投入5,000萬元。同時,兩地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已開展交流合作,例如昨日香港環境局舉辦的金融服務業適應氣候變化工作坊,得到廣東省當局率團參與,共同為區域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準備。

醫療合作
----

  醫療合作方面,兩地將繼續開展醫院管理、科技交流、醫護人員培訓等合作。雙方亦將繼續積極落實有關住在廣東的香港病人的跨境運送安排,便利他們回港就醫。

跨界基礎設施
------

  持續提升粵港兩地的跨界基礎設施,對便利商界和民間溝通交流有重要作用。兩地會繼續推動多項跨界基礎設施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等。

重點合作區域
------

  去年前海和南沙均取得階段性成果。國務院於去年六月批覆了一系列支持前海開發開放的《前海政策》,有助香港的企業及專業人士掌握前海的機遇。國務院亦於去年九月批覆《南沙規劃》,隨後穗港兩地在今年一月召開了專責小組會議,並達成共識在編制落實《南沙規劃》支持政策的過程中加強合作和溝通。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與相關內地部委、廣東省和深圳市保持密切聯繫,就有關當局制定落實《前海政策》具體措施和支持落實《南沙規劃》的具體政策適時反映香港業界的意見。

其他領域
----

  《2013年重點工作》的合作內容廣泛,除上述的重點合作項目外,亦包括物流會展、科技創新、便利通關、電子商務、知識產權、食物安全、應急管理和教育等領域。

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3年重點工作》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於會後簽署了落實《框架協議》的《2013年重點工作》,詳細內容見附件。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其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B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k瑤、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以及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