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二年香港保險業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二○一二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一二年的毛保費總額為2,552億元,與二○一一年比較,上升了13.0%。

  二○一二年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一一年上升13.0%至2,159億元。

  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分別上升16.1%至1,464億元及2.8%至499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21.4%的增長至167億元。

  二○一二年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一一年比較,上升10.4%至778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22.1%至603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17.7%至171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其新造保單保費錄得99億元,佔二○一二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776億元)的12.8%。

  在二○一二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一一年比較,增長13.2%至393億元,而淨保費增長13.5%至270億元。整體承保利潤則由二○一一年的30億元下跌至二○一二年的22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二○一二年與二○一一年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增加13.1%至290億元及13.6%至214億元。增長主要由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所帶動,其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82億元及61億元。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及金錢損失業務亦對保費增長有所貢獻,前者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99億元及82億元,後者分別為16億元及9億1,200萬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一一年的19億元減至二○一二年的16億元。金錢損失業務的承保利潤由7億4,400萬元降至4億800萬元,而一般法律責任業務的承保表現由9,600萬元的利潤轉為1億3,200萬元的虧損,兩者抵銷了期間意外及健康業務承保利潤(由5億1,600萬元升至6億7,500萬元)和汽車業務承保利潤(由4,200萬元升至1億500萬元)的增幅。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一二年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由二○一一年的91億元升至103億元及由50億元升至57億元。然而,承保利潤由11億元下跌至5億9,000萬元,主要因為申索情況轉差所致。

  二○一二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