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宣布積金局及強積金計劃諮詢委員會任命
********************

  政府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的任命。

  行政長官再度委任胡紅玉為積金局主席,任期兩年,由二○一三年三月十七日起生效,並已再度委任陳唐芷青為積金局行政總監,任期三年,由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起生效。

  財政司司長亦已委任鄭恩賜為積金局的新任機構事務總監,任期三年,由二○一三年四月三日起生效。

  同時,財政司司長已委任潘兆平出任積金局非執行董事,及再度委任六位積金局非執行董事(包括葉國謙、梁君彥、呂慧瑜、潘祖明、蔡永忠及黃國健),任期兩年,由二○一三年三月十七日起生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說:「胡紅玉女士及陳唐芷青女士分別自二○○九年及二○○四年起出任積金局主席及行政總監,任內為改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的效率和成效擔當重要角色。積金局與政府將採取多管齊下措施,促使強積金收費下調。再度委任她們出任主席及行政總監將有效延續積金局的工作。」

  「鄭恩賜先生在公共行政事務方面擁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潘兆平先生則為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的現任主席,對勞工福利事務十分熟悉。我們期待他們對積金局的工作作出貢獻。」

  「此外,我們感謝即將離任的非執行董事李鳳英女士及執行董事(行政)姚紀中先生。李鳳英女士自二○○七年擔任非執行董事以來,對積金局的工作提出了寶貴的意見。李鳳英女士自二○一二年八月開始擔任強制性公積金行業計劃委員會(行業計劃委員會)主席,我們深信她能繼續帶領行業計劃委員會,就改善行業計劃管理和運作的方法提供意見。姚紀中先生在任內亦一直致力強化積金局的組織架構,我們感謝他在過去為積金局所作出的貢獻。」

  積金局是在一九九八年九月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強積金條例)成立的法定組織,負責規管和監察強積金制度。強積金制度自二○○○年十二月實施,其目的是要協助就業人口儲蓄以為退休作準備。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強積金計劃有超過二百五十萬名計劃成員,總資產淨值超過四千三百九十億元。

  以下是由二○一三年三月十七日起的積金局成員名單:

主席
--
胡紅玉

非執行董事
-----
葉國謙
梁君彥
呂慧瑜
潘祖明
潘兆平
蔡永忠
黃國健
黃旭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由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任候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任候補)

執行董事
----
陳唐芷青(行政總監)
羅盛梅(營運總監)
馬誠信(執行董事(規管及政策))
姚紀中(執行董事(行政))(任期至二○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鄭恩賜(機構事務總監)(任期由二○一三年四月三日開始)
許慧儀(執行董事(監理))

  行政長官亦已再度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為諮詢委員會副主席,而財政司司長則根據行政長官轉授的權力,委任鍾志平博士為諮詢委員會成員。其他八名獲再度委任的諮詢委員會成員為陳志光、葉偉明、郭琳廣、管胡金愛、李華明、吳慧儀、龐寶林和譚何錦文。上述任命由二○一三年三月三十日起生效,為期兩年。

  陳家強說:「新成員鍾志平博士為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在工商業界具豐富經驗。新一屆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了代表僱主和僱員利益的成員,和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政府有信心諮詢委員會能向積金局提供寶貴意見,對不斷改善強積金計劃作出貢獻。」

  「我們亦感謝即將離任的劉展灝先生。劉先生自二○○七年出任諮詢委員會成員以來,就諮詢委員會的工作提出了有建設性的意見。」

  諮詢委員會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下所成立的法定委員會,是積金局的諮詢機構,專責就強積金條例的運作和積金局的效能或效率提供意見。

  以下是由二○一三年三月三十日起的諮詢委員會成員名單:

主席
--
黃定光

副主席
---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行政總監
(陳唐芷青)

成員
--
陳志光
鍾志平博士
葉偉明
郭琳廣
管胡金愛
李華明
吳慧儀
龐寶林
譚何錦文

  諮詢委員會的任命於今日刊憲。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