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展開加拿大訪問行程(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正率領一個香港代表團訪問加拿大多倫多,今日(多倫多時間三月十二日)將與安大略省(安省)大學評議會及大學校長會面,就兩地高等教育發展交換意見。

  早前,吳克儉與安省培訓、大學及大專教育廳廳長杜吉德會面,就高等教育及人才培訓等政策交換意見。

  代表團隨後前往滑鐵盧大學進行訪問活動。滑鐵盧大學以建立院校與產業的合作關係馳名,由量子計算到納米技術,以至臨床心理學、工程及健康科學研究等。

  他們參觀了滑鐵盧大學的校園,包括實習與就業辦事處,並與該校管理層及學生作深入交流。

  滑鐵盧大學的學生在就讀期間有機會到外間實習,很多僱主(包括矽谷的企業)都會藉此物色人才。大學在校園的北部亦設有園區,出租予科技公司,包括黑莓及思科等企業。
 
  吳克儉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研究及發展工作。

  他說:「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現時給予資助院校的經常補助金中有四分一是用作研究用途。另外,我們在二○○九年以180億港元成立研究基金,並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再向研究基金注資50億港元,以推動香港的學術和研究發展。」

  「香港政府認同可以將研發成果轉化為具市場潛力的商品,結合工業生產,本地的科技發展可以為香港經濟作出更大的貢獻。」

  「因此,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已提出,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向六所設有技術轉移部門的大學提供三年資助,每所大學最高可獲撥款1,200萬港元,以推動技術轉移及實踐研發成果。」

  代表團亦訪問多倫多公立教育局,就教育體系如何回應急速轉變世界的需要(包括出生人口下降的挑戰)交換意見,並聽取總學術主任鄭健齡介紹當地的學校教育系統。

  就特區政府建議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額外注資4億8千萬港元設立獎學金,資助傑出學生入讀香港境外知名大學的學位或師資培訓課程,然後回港擔任教師,鄭健齡形容這是一項很了不起的計劃。

  她說:「這項措施能夠吸引高質素的人才加入教育專業,可以惠及學生。」

  吳克儉同時趁多倫多之行與當地華人社區領袖及來自香港的教育專業人士會面。

  代表團的其他成員包括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教育局局長政務助理鄭健,以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唐創時博士等。



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