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KK(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頌恩(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梁頌恩)、WK(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日的聯歡晚會,與大家一同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

  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工聯婦委)在推動香港婦運方面一向積極進取。我期望貴會繼續務實地在勞工事務上倡導兩性平等,並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夥伴,使香港繼續成為婦女參與社會、發揮潛能的福地。

  提及女性的社會參與,我知道工聯婦委特別關注基層婦女的機會。事實上,基層婦女的潛力和能力,近年亦得到釋放。若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在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的季度,香港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增加至54.1%。其中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法定最低工資實施接近兩年,不但沒有減少婦女就業的機會,反而提升了她們的就業意欲,加上過去一年蓬勃的經濟環境,多了基層女性投入勞動市場。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的數據顯示,總就業人數(3 706 000)比起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的數字多出163 700人(當時的總就業人數為3 542 300);其中女性勞動人口及就業人數,分別按年上升3.1%及2.9%(或55 000人及51 600人)。此外,相比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前,較低技術的女性就業人數亦上升92 900人。

  法定最低工資亦實質改善了低薪僱員的收入。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數據顯示,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全職僱員(撇除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的平均就業收入,按年有1.9%的實質改善。若與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相比,這個組群的平均就業收入,累積二十多個月有14.9%的增長。不到兩個月後,即五月一日的勞動節,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調升至每小時30元,屆時基層勞工包括在職婦女將能進一步分享經濟成果。

  另外,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鼓勵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婦女終身學習。課程自二○○四年推出至今,累積報讀人數已超過61 000人次。由於計劃廣受歡迎,我們已經在今個財政年度把計劃常規化,加強支援婦女終身學習的需要。工聯會亦是計劃的合作夥伴之一,我要向您們衷心致謝!

  在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方面,勞工顧問委員會早前已通過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產假。我亦於今年一月就法定侍產假的建議,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我們正在擬訂法定侍產假的細節安排,以早日展開法案草擬的工作。

  最後,我祝願工聯婦委再接再厲,與我們攜手合作,為香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努力。謝謝。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