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過下半年會分批研究其他地區的路線重組,其實有沒有一些重點的區域是進行中?亦想跟進北區方面,你說現在會開始推行,其實最新的進展如何?還有,剛才最後你提到跨區協調,其實有沒有哪些區是跨區的重點?轉乘站方面有沒有物色到新地點?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轉乘站方面,剛才我也提到一些我們打算用新的轉乘安排模式的轉乘站。我們希望能與巴士公司配合,亦聽多些相關地區的意見,看看如何做到對乘客來說最方便。

  現在我們推行中的試點(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是北區,所以我們已經與北區區議會有很好的接觸。我亦在席上與北區區議會的主席說,我稍後可能亦會到訪北區,希望親身與區議員交換意見。我得到的反應是所有區都很支持這個大方向,甚至有些區議會主席叫我們堅持這個方向,所以他們很明白在具體的巴士路線重組問題,特別是取消路線,或者是減少班次,無可避免必定會有乘客受到影響。我們要做好諮詢,以及展示如何有好的替代品,我們會做好這件事的。接下來是新界東其他地方、新界西,包括元朗這些地區,我們都會推行(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我們會有一個很好的時間編排,亦會及早與相關區議會接觸。

記者:……需時多久?即時間表。第二,政府這麼有決心,其實會否有指標,希望有幾多成路線可以重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目前沒有一些量化的目標,我們不能貿然說減多少條(路線)。我們會看所有的路線,究竟按照我們的《指引》是不是使用率偏低?按照我們的《指引》,若達不到某個使用率,我們便會考慮取消(路線)或考慮將班次調整。當然,考慮的時候要顧及有沒有替代的路線、替代的交通服務,以及整體來說--特別是我們現在用區域性的模式--如何令到區內的市民受惠。我們不會讓市民看到只有損失的一面,(我們)會全面做。

  時間方面,不同地區我們用區域性模式展開的重組方案的擬訂,我們希望能夠在未來的一兩年推動,現在首先進行的是北區,稍後會在其他地區,可能都是新界區的。

記者:重組計劃最主要的阻力可能來自區議會,那現在政府面對的阻力是不是沒有了?區議會有沒有其他的考慮?有沒有事項要細節一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今日的會議上,其實每個區的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都很支持這個大方向,亦覺得政府應該要有決心去做。但當然,如何確保做到成績,令區內的市民能認同、接受這些重組的建議,他們都有提醒我們,我們亦很同意這些是重要的:要做好地區諮詢、回應市民的關注,或將一些可能是不必要的憂慮解釋清楚,(例如)我們整個安排是區域性的,他們不會因這個路線重組而得不到應有的公共交通服務;以及如何能透過轉乘設施,把轉乘安排做好一些,令轉乘是吸引的。這亦可令巴士服務營運效益提高,從而真的有減輕加價壓力的好處。

記者︰局長,跨區合作方面如何可以做得好些?因為現時有區議會表示,其區議會通過了一個方案,但因為該線經過另一地區,而受到另一區議會反對。其實,(當局)會否改變諮詢模式,就某一重組方案,同一時間舉行一個跨區的聯席會議,一併進行諮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需要視乎區域性路線重組的幅度,所涉及的路線,如果主要影響一個區議會,當然是和該區議會直接溝通;如果牽涉不只一個區議會,我們不排除進行一些聯區的商討。

記者︰之前提到路線重組之後可能會減車費,其實在何時才能調低車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路線重組能否調低車費,當然需要視乎需求及經營效益。會議上有區議會的主席或副主席提到,將來我們會否在轉乘方面提供多些誘因,包括轉乘優惠,這些我們會和相關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亦有人提到,已過海的隧道巴士車費能否有改善,這些意見都是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的。

記者︰……區議會選舉快開始進行選前的準備工作,你會否擔心今日區議會主席答應你會支持一個方向,但到真的推行時,因為臨近選舉,他們會反口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會這樣看。當然我們明白,每區區議員都有責任,盡量為該選區市民的福祉做事,這是很正常的,亦是選舉制度的目的。所以當我們進行巴士路線重組時,採用區域性模式,正正是為了讓不同地區的居民看到,整體的重組為他們帶來的好處。這些好處並不只包括交通服務方面,亦包括更有效地運用道路資源,以及減少不必要的路面廢氣排放,這些對市民的身體(健康)都是重要的,有好處的。我們將來前往不同地區講解重組方案時,運輸署會參與,主力推動,亦會聯同環保署的同事,希望為市民提供一個比較全面的說明。我相信區議員都是希望為其區內居民爭取最好的結果,我相信如果我們說明得比較清楚,(說明)一個比較全面的方案,我有信心得到地區上的支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