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傑義風采喜迎春2013」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由博愛醫院、仁愛堂和圓玄學院合辦的「傑義風采喜迎春2013」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傑義風采喜迎春籌委會主席陳國超博士)、潘主席(博愛醫院壬辰年董事局主席潘德明)、陳主席(仁愛堂董事局第一副主席陳鄭玉而)、鄧處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聯絡處副處長鄧偉勝)、Alfred(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謝(雪心)小姐、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博愛醫院、仁愛堂、圓玄學院舉辦的「傑義風采喜迎春2013」春茗,與一眾老友記一起共享千人宴。
 
  今天的活動確實是為各位哥哥姐姐佔盡天時、地利。讓98萬長者及13萬合資格殘疾人士「用二元,通處走」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上個星期日(三月三日)起擴展至渡輪和新大嶼山巴士。大家享受完春茗,就可以選擇每程只用二元暢遊大嶼山。連同已經開展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將可產生協同效應,鼓勵更多長者跑出去,參與社會,積極樂頤年。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比本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三成一。安老服務依然是社會保障範圍以外,佔社福開支最高比例的環節。新一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務的建議開支約為55億7,500萬元,較今個年度的49億7,600萬元增加近一成二(12%)。

  加強「居家安老為本」的配套服務,讓大部分長者在社區頤養天年,是今次《財政預算案》的亮點之一。獎券基金撥出三億八千萬元,在今年九月開展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在八個選定地區發出最多1 200張服務券。試驗計劃體現「錢跟人走」的概念,讓用家靈活選擇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並鼓勵不同類型的服務機構加入市場,推動發展多元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業。我們對常規社區照顧服務會不減反增。《財政預算案》又建議增撥約900萬元經常開支,在四間新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單位內增加100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並延長這些中心/單位的服務時間,令長者和照顧者得到更加周全的支援。

  「院舍照顧為後援」亦是安老政策的另一條支柱。由現在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會有超過2 30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另外,我們已在11個發展項目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以滿足服務需求。

  長者生活津貼亦將於下個月落實,合資格長者日後可每月領取2,200元,超過40萬名長者會受惠。「廣東計劃」將於下半年推出,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長者日後無須每年返港,也可領取高齡津貼。預算案又建議,向所有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標準金額/津貼,預計約有110萬人受惠,涉及總開支估計為27億元。

  我希望用上述即將落實的「長蛇陣」惠民措施,加上預算案提出的新舉措,向各位拜個「晚年」。我又期望繼續與博愛醫院、仁愛堂、圓玄學院等關懷長者的持份者積極合作,為長者做到最好。多謝。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