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Cafe 330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五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Café 330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沈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張主席(新生精神康復會主席張妙清教授)、楊博士(新生精神康復會社會企業小組委員會主席楊國華博士)、Sania(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游秀慧)、王女士(社會福利署促進殘疾人士就業諮詢委員會委員王佩兒)、各位Café 330的同工、各位朋友:

  多謝新生精神康復會Café 330邀請我出席這個別開生面的開幕禮。首先我要申報利益:二○一一年八月,我曾到訪設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主樓的Café 330,品嘗過餐廳的美食,又聽到傷健員工的分享。今天,Café 330落戶中大校園,除了由於沈校長對社會企業的支持,亦足證新生精神康復會旗下的社會企業既有實力,又為傷健僱員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幫助他們「身、心、靈」都力上加力,從工作重拾人生價值及自尊。

  新生精神康復會更加是康復機構發展社會企業的先驅。目前,連同中大的Café 330在內,新生會在社會福利署(社署)「創業展才能」計劃下,先後營運十個社會企業項目,一共先後創造約60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就以本餐廳為例,預計聘用的七名僱員之中,就有五名殘疾人士。計劃至今已向非政府機構批出超過5,400萬元資助款額,獲協助成立的業務共76項,創造800多個就業機會,其中580多個是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

  事實上,就業才能確保包括殘疾人士在內有特別需要的組群融入社會。因此,加強對殘疾人士就業的支援,發揮他們的潛能,是今年預算案在康復服務方面的亮點之一。

  首先,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開始,社署會提高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下,就業見習津貼及在職試用工資補助金。見習津貼由每月1,250元增加至每月2,000元;在職試用工資補助金由每月3,000元增至4,000元,並把資助期由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措施涉及額外撥款480萬元。

  此外,勞工處將會進一步加強「就業展才能」計劃,提高向僱主發放的津貼,鼓勵僱主向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計劃會引入兩個月的工作適應期:僱主如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並在適應期提供培訓/支援,可額外獲得兩個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貼。指導員亦可獲得額外500元獎勵金。加強措施涉及的額外開支每年約710萬元。

  除了津貼鼓勵外,由今個財政年度起,我們在經常性預算開支每年撥款800萬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以協助殘疾人士公開就業,並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僱主每聘請一名殘疾僱員,最多可獲發二萬元資助。預計每年會有400名殘疾僱員受惠。社署快將全面推出計劃。

  總的來說,投放於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233億元,增幅達40%。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243億元。單計算勞工及福利局、社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0億元,增幅達43%。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44億元。
  
  最後,我衷心祝賀Café 330生意興隆,顧客賓至如歸,同工敬業樂業,並成為高質素社企的典範。多謝!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