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就浸大爭取前李惠利校舍用地發表聲明
*******************

  就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爭取九龍塘聯福道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校舍(前李惠利校舍)整幅用地一事,政府今日(三月四日)發表以下嚴正聲明,以正視聽:

  政府留意到浸大校方及相關團體最近在爭取前李惠利校舍整幅用地一事上提出各種說法,當中部分更與事實不符,政府的詳細回應載於附件。

  政府重申,當局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出將前李惠利校舍用地南面部分改劃作住宅用途,是經過考慮該用地北面部分已預留給浸大作高等教育用途,如能充分發展,可完全滿足浸大按現行政策下對學生宿舍和教學空間的需要。當局經評估後認為用地南面部分無須保留作高等教育或其他「政府、機構及社區」用途。

  至於浸大自資興建中醫院的建議,政府強調有關建議屬私營醫療設施,與其他私家醫院無異。政府現時沒有政策向個別團體提供政府土地以發展自資中醫院用途。因此,政府並不支持在前李惠利校舍用地南面部分屬於政府的土地興建私營中醫院。

浸大的校園發展
───────

  政府當局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一直按照既定政策,在公平一致的基礎上,積極支持浸大和其他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校園發展。浸大近年共獲政府批撥超過4,000平方米政府土地和近12億元公帑興建新教學大樓,提供接近30,000平方米的教學樓面空間,大大改善校園情況。浸大現時對教學樓面空間的需求中有93.6%已獲滿足,在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排行第二,在港島及九龍市區四所院校中更排行第一。

  雖然前李惠利校舍用地位於浸大校園附近,但該幅用地從未納入浸大校園範圍。浸大近年就該用地在不同時間先後提出了多個不同的用途建議,但部分建議只有簡單文字描述,欠缺一般工務工程應有的詳細資料。如前所述,政府亦已在該用地北面預留6,000平方米土地給浸大作校園發展,如能充分發展,可全面滿足浸大按現行政策下2,000多平方米教學樓面空間和1,331個學生宿位的剩餘需求。至於該用地南面部分,則超出浸大按政策下的需要,政府強調,在公平原則下沒有理據將該部分用地也批予浸大作教育用途。

浸大要求前李惠利校舍用地南面部分作發展中醫院之用
────────────────────────

  就浸大擬議興建中醫院,政府強調中醫院作為一項醫療設施,主要服務對象是市民大眾,有關建議應先從醫療壎籵井蚸M社會需要考慮。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中醫藥發展,並會考慮有興趣團體提出建議在私人土地自資開辦中醫院。日後如有任何團體獲食物及壎竻膜銕蠾b本地發展中醫院,而又有院校打算利用該本地中醫院為學生提供實習訓練機會,並因此向教資會申請額外資助,教資會將按既定程序處理及審視有關申請,但不會資助興建有關的醫療設施。

  浸大曾先後提出發展中醫院的不同構思,並分別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及二○一二年九月提交與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街坊會)合作在後者的會址發展中醫院的詳細計劃書和補充資料,當中包括與街坊會的合作模式,在該選址興建中醫院的時間表、可行性研究報告及預算等詳細資料。政府一直支持該合作計劃。該計劃也清楚顯示,中醫院無需鄰近提供中醫課程的院校。浸大直至二○一三年二月十八日才正式書面通知政府撤回與街坊會的合作計劃,信中並提出前李惠利校舍用地是興建中醫院的合適選址。

  政府強調,現時並無提供政府土地供發展私營中醫院用途的政策,只可以考慮由私人提供土地或就已獲批的土地申請改變土地用途自資興建中醫院的建議,因此政府不可能亦不會承諾將前李惠利南面校舍土地交由浸大發展中醫院。一直以來,政府亦收到其他團體表示有興趣申辦中醫院,政府將來若制定政策提供政府土地作中醫院發展用途,亦必須按照一貫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批出用地。浸大表示與尖沙咀街坊會合作的中醫院計劃遇到技術困難,但如校方仍對計劃有興趣,政府有關部門會繼續協助浸大跟進該計劃。政府並不支持在前李惠利校舍的政府土地興建中醫院。

  政府經評估後,認為前李惠利校舍用地南面部分用地適合改劃作住宅用途,以回應市民對房屋的需求。有關改劃用途現已進入法定城市規劃程序,城規會於二○一三年二月十五日向公眾展示相關計劃大綱草圖,任何人士在兩個月內均可向城規會表達意見。

  對於政府將前李惠利校舍用地納入下年度賣地計劃不符程序的批評,政府強調當局一向會將預計於每個年度內可供應的政府土地納入該年度的政府賣地計劃,向市場提供具體資訊,並讓市場有所準備,當中包括因需進行各種程序(例如終止短期租約、有待工務工程完成、有待完成修訂相關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法定城規程序等)而未能即時提供,但預計應可於年度內供應的土地。有關部門會優先處理相關工作,盡力加快完成有關程序。我們亦清楚明白有些用地,包括前李惠利校舍用地南面部分,須待完成修訂相關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法定城規程序才可推出市場。

  對於有說法指有相關團體不排除為爭取前李惠利校舍用地採取進一步行動,政府表示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不希望學生的正常學習受到影響。政府重申香港土地資源珍貴,市區適合作住宅用途的土地供應更為有限,希望各界能以公平、理性態度考慮該用地南面部分的未來用途,並顧及香港的整體發展和需要。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