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三/一四年度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檢討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一直以來,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屬下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每年均按照最新的社會經濟數據,檢討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

  較早前,小組委員會在二月七日的會議上,經檢視後通過了優化的輪候冊入息限額檢討機制。

  自從一九八二年以來,這個機制都是以開支為計算基礎,機制包括住屋和非住屋開支兩個部分,按這兩部分每年變動的幅度,以客觀地評估申請公屋的家庭的負擔能力。

  去年,房委會內及社會上有意見提出,擔心這個基於開支的方程式可能未能完全反映當時剛引進的法定最低工資的影響。

  雖然長遠而言,收入的變動(包括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和有關的變動)理應反映在開支變動中,但經過討論,小組委員會同意優化輪候冊入息限額的每年檢討機制,透過引入入息因素,使「非住屋開支」部分可根據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剔除住屋開支之後)的變動(這是一直以來的做法),或是按統計處每季進行勞工收入統計調查所錄得的名義工資指數變動,進行調整,並以兩者當中較高的作為準則。

  現時的優化措施目的是顧及包括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在內的勞工收入變動,同時亦可維持行之有效、以開支為計算基礎的現行檢討機制。

  小組委員會會採用優化機制,以檢討二○一三/一四年度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按照機制下的方程式計算,建議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分別平均上升6.0%和4.2%。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今年三月十四日的會議上,考慮有關檢討結果。今天我們率先到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向各位議員介紹和聽取意見。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