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二十三周年晚會後會見傳媒時的發言全文:

記者:想問埃及那邊最新的情況?
  
保安局局長:據我們的理解,我們在埃及的同事和家屬,以及大使館的官員跟埃及相關的部門,大家都有一個接觸。根據家屬的意願,他們希望可以安排明日到樂蜀進行路祭。我們非常尊重家屬的意願,具體的情況正在安排中,希望明日能夠安排得到。

記者:是否所有人都會到樂蜀?遺體移送返港的安排怎樣?會否包機?

保安局局長:是否全部家屬都前往樂蜀,暫時我也沒有這個資料。不過,我估計家屬都會到的。至於遺體的安排,我想第一件事我們需要先做的,是確認遺體身分的手續。據我理解,埃及相關的部門亦承諾了他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甚至在星期六和星期日都會繼續處理相關的工作。至於遺體運返香港的情況,相信各位都知道相關的保險公司亦已公開承諾會就遺體的移送作出適當的安排。但具體會怎樣做,我想需要稍後一步,等遺體的確認,各樣的東西處理妥當後就會做。

記者:包機這方面暫時會不會考慮呢?

保安局局長:我們的目的是盡快安妥地將遺體送返香港,究竟用甚麼形式,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希望用一個穩妥和快捷的方法。你提出的包機,當然是一個可行的途徑,但當然亦都有其他的形式。究竟會採取哪種形式,相信家屬的意願和盡快穩妥將遺體運返香港,在這個大原則下去考慮。

記者:有沒有跟當地小組聯絡過?例如,在辨認遺體這方面,你估計需時多久?最快可以何時返港?

保安局局長:暫時我不能準確地說,雖然大家都渴望時間上能盡速去做,相信大家理解到我們一些關於驗證身分的專家已經抵達當地,亦跟當地相關的部門開了會。這個會盡速去進行。但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到,當地都有本身的規矩,他們亦已答應我們盡量去做。這方面,我期望很快能有一個很好的進展。

記者:據你了解,今次的遇難者可能被燒過和由高空跌下來,遺體可能不完整和比較難以辨認,所以你們才請法醫、科學鑑證和政府化驗所人員前往。在鑑辨方面,會否遇到一些困難呢?鑑辨身分方面的時間可能因而受阻礙?

保安局局長:如果認領遺體不能從肉眼方面得到確認的時候,的確會有可能需要做DNA的鑑辨。亦都正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們香港方面派出了一些專家到那邊作一些準備的工作。如果要做相關的鑑辨的話,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我自己預計需要的時間可能會較長。但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到,確認遺體的身分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我們必需做得穩妥。假設真的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亦都是應該要去做。

記者:其他的團友都會返港,會不會找他們做一些資料搜集?

保安局局長:團友返港方面,旅行社已經安排好。至於事發的經過,由於需要由當地相關的機關去調查,我相信他們在調查的過程中,如果需要搜集相關的資料,譬如通過領隊,亦都可以搜集得到。假設有這個需要,我們香港要搜集這些資料的時候,我們當然會採取適當的步驟,亦都要顧及到團友現時的身心反應是如何,這都是比較言之尚早。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