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醫務委員會的執業資格試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有醫療界人士指出,由於醫務委員會(醫委會)舉辦的非本地醫科畢業生的執業資格試的門檻過高,多年來在執業資格試合格並註冊為醫生的人數甚少,以致無法透過非本地醫生來港執業協助紓緩本港的醫生短缺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醫委會舉辦的執業資格試各部分考試分別的報考人數和合格率為何;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現時非本地醫科畢業生面對較本地醫科學生不利的執業資格試制度(例如,已取得醫學專科資格的非本地醫生須應考與其專科無關的試卷),當局會否促請醫委會研究改善執業資格試的制度,以及批准已通過執業資格試的第一部分(即「專業知識考試」)的非本地醫生在本港註冊為「有限度註冊的醫生」;及

(三)政府會否促請醫委會考慮效法新加坡,准許獲政府認可的海外醫學院的畢業生免試在港註冊為醫生,以提高本港的醫學水平,以及紓緩醫生人手短缺的問題?

答覆:

主席:

  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是根據香港法例第161章《醫生註冊條例》成立的獨立法定組織,獲賦權處理本港執業醫生的註冊及紀律規管事宜。醫委會的其中一個主要職能是負責籌辦及舉行非本地醫科畢業生的執業資格試。

  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除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醫科畢業生外,凡有意向醫委會註冊以獲取執業資格的人士,不論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是否已取得執業資格,必須參加醫委會的執業資格試及在香港完成為期十二個月的駐院實習訓練,才可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此等人士必須符合條例所列出的資格方可參加執業資格試。有關的條件包括參加人士須使醫委會信納在他提出申請時,他已圓滿地完成不少於五年屬醫委會批准類型的全時間醫學訓練,並是醫委會接納的醫學資格的持有人;而該五年全時間醫學訓練須包括醫委會所批准的駐院實習期。

  醫委會舉辦執業資格試的目的,是要確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醫學訓練而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的人士,具備與本港醫科畢業生同等的專業水平,以保障本港醫療服務水平及公眾健康。醫委會在主辦執業資格試時,會確保其水準與香港兩所大學醫學院的畢業生評核標準一致,而考試試題亦由兩所醫學院委任的教學人員負責草擬,並由醫委會執照組轄下的考試小組審核。

  執業資格試每年在香港舉辦一次,內容包括三個部分,即專業知識考試(第一部分)、醫學英語技能水平測驗(第二部分)及臨床考試(第三部分)。考生須在第一及第二部分考試取得合格成績,才可報考第三部分考試。考生須在全部三個部分的測試取得合格成績,方被視為通過執業資格試。第一部分考試的合格成績有效期為五年,考生必須在這有效期內通過其餘部分的考試,否則該第一部分考試的合格成績將會失效;第二部分的合格成績不設有效期限。此外,如果考生曾經連續五次參加執業資格試的任何一部分而每次均不合格,則醫委會可禁止該考生參加執業資格試。

  在過去五年報考執業資格試的人數及合格率載列於附表。

  面對人口老化和社會對醫療服務需求日益增加等挑戰,政府已成立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就香港未來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檢討。督導委員會委託了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為策略檢討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香港大學負責全面推算各有關醫護專業的人力需求。香港中文大學則會就本地及海外(包括新加坡、英國、美國、澳洲等地)的規管架構進行比較檢討,內容涵蓋醫護專業人員的註冊、發牌、資歷和專業操守,以及訂立和維持專業水準的機制,以供督導委員會參考。檢討預計於二○一三年完成,屆時督導委員會會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期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