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召開第二次會議。

  繼一月十八日舉行的首次會議,督導委員會檢視了人口政策的目標,並識別了一些重點議題和挑戰,以作進一步研究。

  委員認為可持續的人口政策應同時兼顧經濟和社會上的需要,並應擴大以涵蓋非經濟的目標,例如提升個人福祉,以及促進社會的包容與和諧。

  為達致這些政策目標,委員建議督導委員會聚焦一些重要的工作範疇。這些範疇包括強化家庭、鼓勵結婚和生育;通過實行家庭友善措施和彈性退休安排,來吸引更多婦女、長者和青年加入勞動市場;改善勞動人口的組合和技能配對,來支援經濟發展;加強社會共融,協助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融入社區;以及為社會老齡化在不同範疇及早作好準備,包括資產管理、創造長者友善的生活環境、福利的可攜性和推動發展銀髮市場。

  委員亦得悉勞動人口在二○一八年後將會萎縮,以及非本地居民在港所生子女(第二類兒童)日後有可能來港,這些逼切問題所帶來的挑戰需作優先處理。為補充勞動人口,從外地吸引更多人才來港可供考慮。當局亦需更準確地估計第二類兒童日後對本地教育和其他服務的需求,以及如何能在不影響本地學生利益的前提下適切地應付有關需求。

  以上多個議題均需廣泛地在社會上取得共識。為此,督導委員會計劃於今年稍後時間開展公眾參與活動,以加深市民對人口問題的了解,並就上述的重要議題收集公眾意見。



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