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衞生防護中心籲市民提防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保持警覺,免受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現正調查一宗入侵性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確診個案,涉及一名居於觀塘區的四十歲男子,遂作出上述呼籲。

  病人本身有長期病患,他自二月十一日出現發燒及左腿有蜂窩組織炎。他於同日往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並須住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病人入院後的情況一直穩定,已於二月十五日出院。

  病人的血液樣本被驗出含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他最近沒有外遊。他的家居接觸者亦沒有出現病徵。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是金黃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種,對beta-lactam類藥物呈抗藥性。它是全球常見的感染。近年來,多個國家發現涉及健康人士中的社區性個案,他們在發病前一年均沒有留醫、在醫護機構或院舍住宿,或接受治療的記錄。這些稱為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感染,一般對抗生素呈現獨特形式的耐藥性。

  各界普遍認為濫用抗生素可能引致抗藥性。
  
  發言人呼籲市民不應濫用抗生素,如醫生認為有需要服食抗生素,病人應根據醫生處方的時間及劑量服用。市民亦應注意個人衞生,經常用梘液洗手。

  市民可瀏覽͵e;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取得進一步有關資料。



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