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癸巳年新春團拜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癸巳年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

吳秋北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理事長、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長)、棠哥(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淑儀(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李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李運福)、各位工聯會的領導、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文專)的新春團拜。首先祝大家萬事勝意!

  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體,文職和專業僱員對於香港服務業和經濟的發展貢獻良多。文專自成立以來,大力吸納文職和專業僱員,會員來自會計、船務、金融保險、傳媒出版、社會工作、教育等界別,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在各位的努力下,文專不斷茁壯成長,力量不斷壯大,展望蛇年,會務必定會更上一層樓。
  
  作為工會,最關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業情況。最新(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一月)失業率微升0.1%至3.4%。由於外圍環境不明朗,整體營商氣氛較為審慎,加上企業一般在農曆新年後會檢視人手,失業率短期內會有進一步上升風險。然而,本地經濟活動保持增長勢頭,可望緩和整體失業率上升壓力,當局會維持警覺,密切留意發展。由於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人、低學歷及低技術的中年及殘疾人士等,在尋找工作或轉業時往往面對不同程度的困難,因此,勞工處將進一步加強對他們提供的就業支援,增加「展翅青見計劃」及「中年就業計劃」下向僱主發放的培訓津貼。我們又會進一步加強「就業展才能計劃」,以鼓勵廣大僱主多些聘用殘疾人士。

  另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亦是文專一直提倡和關注的。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政府繼於二○○六年起推行五天工作周之後,亦自去年四月起向政府僱員提供有薪侍產假。勞工顧問委員會早前已通過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產假。政府亦已就法定侍產假的建議,在上月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我們會全速推動立法工作。

  另外,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會成立一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專責委員會,跟進政府早前完成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我們現正進行專責委員會的籌組工作,預期於今年下月底內完成。

  保障勞工權益,需要政府、勞工和商界的坦誠溝通和共同努力。我相信文專將會繼續發揮理性務實的精神,做到你們所倡議的「匯聚專業精英,務實創造繁榮」。

  最後,我祝文專會務興隆,各位家庭和樂,工作順利。謝謝。



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