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早(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是否覺得現時樓市風險較之前高,是否政府掌握的數字顯示風險較之前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泡沫風險不斷上升,不是最新的說法。我們在去年十月底推出額外印花稅加強版及買家印花稅時,都有提醒社會我們關注市場狀況。我注意到昨天金管局行政總裁亦有提到情況與九七年的比較。當然,很多具體東西不能簡單地相提並論。但我希望社會上不會低估樓市的泡沫風險,但我們亦尊重市場內每位市民和買家的選擇。

  我們今次引進最新從價印花稅方面的增加,以增加交易成本,令社會上的市民真的做自己的壓力測試,認為怎樣的選擇會是對他來說是一個好選擇。

記者:會否擔心推出新措施後,會好像去年推出BSD和SSD之後,有不少業主因決定不換樓而令供應減少?再次出現價升量跌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供應上來說,我們希望社會見到政府有決心、有計劃、持續穩步地增加供應。我剛才在節目中亦提到,根據我們掌握的數字,未來一年可以買的樓花和一些所謂貨尾單位,合計約有24 000個。現時很多私人住宅樓宇在興建中,在未來三至四年,會有67 000個單位推出市場,當中有部分會按照既有做法,會預售樓花。所以從供應上來看,我們認為增長會較過去幾年有明顯增加。我希望社會上見到供應是持續的。

  另一方面,外圍的經濟環境仍會有許多變動,息口方面,相信許多專家都同意,到某一階段會回升,所以每位希望置業的市民都需要想清楚。我們透過今次加稅,信息是希望市民自己做壓力測試,作出明智選擇。

記者:(新措施會否影響二手單位供應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市民知道風險,所以增加交易成本是要令他們更加意識到需要計算風險的一個做法。

記者:若市民以個人名義買樓,再以公司名義買樓,是否就不需要付雙倍印花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意思不是這樣。從價印花稅是現有的稅種。大家知道我們買任何物業都需要支付印花稅,俗稱釐印。一般我們說是買賣印花稅,一般做法由買賣雙方分擔,這無論住宅物業或非住宅物業,無論以個人或公司名義購買,現時都需要支付。稅率增加後的主要例外是,若買家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他買一個住宅物業時,在他的名義下沒有其他香港住宅物業,在這情況下他可以支付舊的稅率;又或者一名永久性居民想樓換樓,目前在其名義下有一個住宅物業,他將之賣出,之後再買入新的住宅物業時就只有這一個單位,那麼他只需支付舊稅率。

  若他先買新單位,才出售舊單位,現時的安排會給他六個月時間,以簽訂買賣協議日期計算。換言之,若他能夠在六個月內賣出原有物業,以簽訂買賣協議計,他就可以討回新舊稅率的差額。不過他正式提出申請時,必須已完成所有轉易契約的程序。

記者:(收緊四百萬以上樓宇按揭,會否影響想上車或換樓的人士……?)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問題應由金管局回答。但據我觀察,這些金管局的措施都是希望加強對買家承受能力的保障。所以若個別購買者將負擔能力計算得太盡,可能在現時高風險的情況下,他需要考慮清楚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