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會福利署署長在母親的抉擇支援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母親的抉擇支援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趙主席(母親的抉擇董事局聯席主席趙春娟)、李主席(母親的抉擇董事局聯席主席李碩培)、Douglas(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Mrs Shroff (Hong Kong Indian Women's Club代表Purviz Shroff)、Alia(母親的抉擇行政總裁Alia Eyres)、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母親的抉擇」支援中心的開幕典禮。支援中心主要設有為未婚懷孕婦女提供的服務,還有寄養服務、兒童之家以及領養服務。這個選址是回應社會的需求,讓有需要人士更方便使用服務。

  「母親的抉擇」於一九八七年由一群關心香港婦女未婚懷孕問題的熱心人士創辦,致力幫助未婚懷孕婦女及其男友和家人渡過難關。二十五年來,「母親的抉擇」致力支援婦女、兒童及有需要的家庭,並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當中包括社署資助的寄養服務、兒童之家服務及設有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機構亦以自負盈虧方式為未婚懷孕婦女提供服務、領養服務及照顧兩歲以下初生嬰幼兒的幼兒之家嬰兒組,以及為本地學校和家長提供性教育和培訓。受惠於以上各項服務的兒童和家庭,實在是不計其數。

  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接班人,讓他們健康發展及愉快成長,是極為重要的。因此,我們在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的目標,是維繫和加強家庭凝聚力,協助個人和家庭預防或應付生活上的問題,並為未能自行應付需要的家庭提供協助,以培育兒童成長。近年,政府增撥了不少資源,以加強支援家庭和落實「兒童為重、家庭為本、社區為基礎」的服務理念。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會相繼增加三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至總數的65間,為有需要的個人及家庭提供一系列的預防、支援和補救性的家庭服務。

  政府亦在二○○五年開展由壎芵p、醫院管理局、社署及非政府機構協作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以母嬰健康院等服務單位作為平台,識別高危孕婦、產後抑鬱的母親、有心理社會需要的家庭,以及有健康、發展及行為問題的學前兒童,讓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人及早獲得壎秅庥盓Q服務單位的跟進。該服務現已推展至17區,待九龍城區的紅磡母嬰健康院於二○一三年中遷往新址後,服務將會覆蓋全港所有人口。

  為支援暫時未能得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我們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不同類型的日間幼兒服務,包括在二○一一年十月開始將「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常規化,並擴展至全港18區,名額增幅超過六成。我們亦同時進一步強化計劃的服務內容,增加社會工作支援的資源,以及增設服務熱線等,讓更多有需要的家長可更快獲得適切的服務。

  在兒童及青少年住宿照顧服務方面,在二○一二年四月一日我們已調高寄養服務津貼,包括寄養家長服務獎勵金及寄養兒童生活津貼,增幅超過三成,以加強對寄養兒童的支援及招募更多合適的寄養家長。此外,我們也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開始分階段增加共130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包括50個寄養服務、50個兒童院和男/女童院/宿舍、及30個兒童之家名額)。

  「母親的抉擇」一直是政府的合作夥伴,除發展本地多元化服務之外,亦聯繫其他相關機構,將這「環環相扣的服務」模式推廣至亞洲其他地區。我知道Alia的父母是「母親的抉擇」的創辦人之一,他們憑藉對香港家庭的關懷,鼓勵其他人參與,成立「母親的抉擇」,共同為香港社會服務。我盼望這份「愛」及「希望」可以承傳下去,能令更多人的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最後,祝願大家身心康健,新年進步,多謝各位。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