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單親人士》現已出版
***************************

  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在二零一一年香港共有81 705名單親人士。單親人士的數目在過去十年持續上升,由二零零一年的61 431人增加至二零一一年的81 705人。

  單親人士指從未結婚、喪偶、離婚或分居,並與18歲以下子女住在同一住戶內的母親或父親。須留意的是「單親人士」的定義作出了輕微的修訂,其涵蓋範圍擴闊至包括與18歲以下子女住在同一住戶內的從未結婚的母親或父親。二零零一年及二零一一年從未結婚的單親人士數目分別是2 971人及4 861人。

  在過去十年,單親媽媽的數目遠多於單親爸爸。單親媽媽的數目由二零零一年的47 215人增至二零一一年的64 040人,上升35.6%;單親爸爸的數目則由二零零一年的14 216人增加至二零一一年的17 665人,上升24.3%。整體而言,大部分的單親人士的年齡介乎30至49歲,單親媽媽在這個年齡組別中的比例為82.2%而單親爸爸的比例為59.5%。在二零一一年,單親爸爸的年齡中位數是47.4歲,單親媽媽則是42.5歲。

  在二零一一年,全港共有47 717位單親工作人士,其中包括12 407位在職單親爸爸及35 310位在職單親媽媽。大部分的單親工作人士為「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26.7%)、「非技術工人」(19.7%)或「文書支援人員」(17.3%)。

  在二零一一年,接近八成的單親人士只與子女同住。大部分的單親人士是與一名未成年子女同住,而每位單親人士的未成年子女平均數目則是1.3名。此外,52.4%及37.8%的單親人士分別居住在公營租住房屋及私人永久性房屋。

  更多有關單親人士的特徵刊載於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版的《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單親人士》。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70_tc.jsp?productCode=B1120065)免費下載該刊物。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