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本港海上滅火及救援策略和設備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俊賢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一月十九日早上,屯門三聖h對開的避風塘發生漁船連環火警(是次火警)。火警在八小時後才被撲滅,共有四艘「摻繒」漁船嚴重焚毀,其中一艘更翻側沉沒。此外,近年香港水域內曾發生多宗船隻火警,而在去年六月初青山灣的船隻火警更有一名船主葬身火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香港的八艘滅火輪及消防快艇從停泊處到達各個避風塘、海灣和水域一般需時多久(按附件(問題)表列出,如並非服務範圍請以「/」表示);

(二)鑑於是次火警中最快到達的消防快艇及滅火輪在接報後分別需時約20及40分鐘才到達現場,有否評估此情況是否船隻嚴重焚毀及下沉的原因之一;如評估結果為是,會否作出檢討及檢討的詳情為何;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漁民反映,在是次火警中消防快艇的滅火喉的水壓比食水艇水喉的還要弱,因而難以迅速撲滅火警,而過往亦有滅火輪發生電子系統故障,消防處會否全面檢討滅火輪及消防快艇的裝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每逢南海休漁期及一些節日(例如農曆新年、天后誕及春秋二祭)期間,均有大批漁船返回避風塘停泊,導致火警風險增加,消防處會否盡快在下個漁船回港高峰期前訂立更有效的防火措施(例如派滅火輪全日駐守各避風塘及海灣)或其他措施,以防止避風塘船隻火警蔓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漁民反映,現時除了香港仔及長洲避風塘,其他避風塘並無滅火輪駐守,而停泊於屯門內河碼頭的5號滅火輪更要服務整個新界西水域,以致部分海灣及避風塘出現滅火輪鞭長莫及的情況,危及船隻安全,當局會否購入更多新型滅火輪,於每個海灣及避風塘設立「滅火輪消防局」並派遣最少一艘滅火輪駐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消防處各艘滅火輪及消防快艇從其所屬滅火輪消防局或停泊處前往其主要服務範圍內的避風塘或海灣一般所需的時間載於附件(答覆)。

(二)消防通訊中心在今年一月十九日早上十時五十分接獲火警召喚,指屯門避風塘有漁船發生火警,消防處隨即調派最近肇事現場的兩艘消防快艇及三艘滅火輪趕赴現場進行滅火及救援工作。

  第一艘快艇於上午十一時零九分(即接報後19分鐘(註1))抵達現場,並啟動艇上的水炮進行滅火工作及開始搜救工作。期間,現場備有滅火功能的水警輪和海關船隻亦有射水協助滅火。而駐守屯門的5號滅火輪當時正在其管轄區域內的其他水域執行消防任務,在接獲火警報告後亦立即趕往現場,於接報後40分鐘後到達現場。

  消防處指出根據火警召喚,當時起火漁船的火勢經已非常猛烈,並隨風勢蔓延至鄰近相連繫泊的漁船。由於漁船船身與甲板面均使用大量玻璃纖維物料,而船上的石油氣罐亦曾發生多次爆炸,加劇了火勢的蔓延,最終導致四艘漁船嚴重焚毀。由於其中一艘漁船在起火初期已向右傾側,而火警亦令其外殼損牷A導致漁船嚴重入水而沉沒。

(三)消防處一直不時就本港海上滅火及救援的策略及有關設備,進行整體性的檢討。現時消防處為應付海上事故的滅火及救援設備與其他先進地區的有關設備相若。在是次火警中最先趕抵現場的消防快艇,配備一枚水炮及滅火喉等設備,艇上的消防水泵能夠每分鐘輸出最多450公升的水,而射程亦遠達26米。消防快艇有較高的船速,而且操控靈活,有助消防處人員盡快抵達現場,執行滅火及救援工作。

  現時所有消防處船隻均由海事處負責維修及保養,海事處亦會為每艘船隻編製定期維修計劃,以確保船隻各項設備的功能維持在良好的水平。

(四)在休漁期及節日期間會有較多船隻駛回避風塘停泊。因應有關情況,消防處會每日派船在早上、午間及晚上的時段前往主要避風塘進行巡查,並播放防火宣傳信息,以提醒漁民注意消防安全。消防處亦會因應屯門避風塘在休漁期及農曆新年假期增加的火警風險,特別派駐消防快艇及消防人員在避風塘內候命和巡視,以加強該時段避風塘的消防安全。

  此外,消防處亦會與相關部門為漁民安排專題防火講座,教導漁民注意使用及保養船上的電力裝置和正確使用滅火筒等知識,以增強他們的防火意識,藉以避免火警的發生。另一方面,消防處亦會聯同警務處及海事處進行海上火警演習,以提升滅火救援的效率。

  消防處會繼續監察個別避風塘在休漁期及節日前後期間的漁船停泊數目,考慮適當派駐消防快艇及消防人員在避風塘內候命和巡視,以在避風塘萬一發生火警時,提供更迅速的滅火救援服務。

(五)現時,消防處根據不同區域範圍的整體風險評估,包括船隻分布、航道使用的頻繁程度、海上和沿岸區域的高風險設施等,以決定滅火輪消防局的地點及滅火輪的駐守位置。就個別避風塘是否有滅火輪駐守的安排,須視乎有關避風塘在該水域是否處於一個策略性位置,以及有關避風塘是否適合停泊滅火輪,例如該避風塘的水深是否足夠等。考慮到香港仔及長洲避風塘的位置分別便利為港島及南丫島南面水域,以及長洲及大嶼山南面水域提供滅火及救援服務,並且有足夠水深,因此消防處於上述兩個避風塘派駐了滅火輪。

  此外,消防處現正進行更換七號滅火輪的工作。新的七號滅火輪預計於二○一四年底投入服務,並計劃調派至屯門滅火輪消防局,為西北水域包括屯門區加強海上滅火救援服務。

  消防處會密切留意香港水域各項發展及不時評估火警風險,並會定期檢視消防資源的調配及行動策略,從而因應個別區域或時段的需求作出適當的部署,包括安排消防快艇及消防員在特定時段到避風塘候命。消防處亦會繼續加強在避風塘內的防火宣傳和教育,提升漁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從而避免火警發生。

註1:由於當時海上有較多船隻,因此該艘消防快艇抵達屯門避風塘所需的時間較一般情況下長。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