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長者醫療券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於二○○九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試驗計劃),以鼓勵長者選擇最切合他們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從而減輕公營醫療服務的壓力。有市民指出,雖然當局已多次優化試驗計劃,但隨茈輕銂漯曭抯ぁ堥C年增加,試驗計劃的成效仍受到質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18個區議會分區(18區)劃分,現時65至69歲及70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分別為何;估計在未來5年,屬該等年齡組別的長者每年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按18區劃分,自試驗計劃推行以來,每年有多少名長者使用醫療券,以及該等數目佔該年合資格長者人數的百分比為何;

(三)現時試驗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數目為何;按18區及參與試驗計劃的10個醫護專業列出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執業地點數目(按附表一列出);

(四)已退出試驗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數目為何,以及是否知悉他們退出的原因為何;

(五)有否統計自試驗計劃推行以來,每年有多少名長者一次過用盡全數醫療券;如有統計,數目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機制統計各個有關的醫護專業的平均服務收費,以評估醫療券的金額水平是否足以支付有關的服務收費;如有,機制的詳情及各醫護專業平均服務收費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及

(七)鑑於當局在本會壎籵が委員會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的會議上表示,「當局會繼續檢討醫療券計劃(包括其合資格年齡)的成效」,該檢討將於何時完成,以及何時公布結果;在考慮會否將合資格年齡降低時,除了對財政的影響,當局的主要考慮因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規劃署於二○一○年發布的《2010-2019人口分布推算》,二○一三年及未來5年的65歲至69歲及70歲或以上年中人口分區推算數字載列於附表二。

(二)二○○九年至二○一二年期間,各區每年醫療券申領宗數的分布,和每年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人數及其佔當年合資格長者總數百分比,載列於附表三。

(三)截至二○一二年底,共3 627名合資格醫療服務提供者登記參與試驗計劃,涉及4 945處執業地點(同一醫療服務提供者可登記多於一個執業地點接受醫療券的使用)。以十八區劃分,各專業類別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執業地點數目的分布載列於附表四。

(四)截至二○一二年底,共336名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曾退出試驗計劃,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有關的服務提供者已轉職(例如轉往另一醫療集團工作)。

(五)截至二○一二年底,第一次使用醫療券而一次過用盡其醫療券金額的長者人數如下:

年度     第一次使用醫療券而一次過用盡其
       醫療券金額的長者人數
2009年      36 370
2010年       9 084
2011年       5 653
2012年       2 942

(六)於首三年的醫療券試驗計劃期內(即二○○九年至二○一一年),處理醫療券申報的「醫健通」系統並沒有要求已登記服務提供者輸入其收費的資料。自二○一二年開始,服務提供者須於經提升的系統輸入有關資料,即包括已使用醫療券的金額和服務提供者向長者收取的額外收費。我們將在收集足夠的數據後進行有關統計及分析。

(七)當局剛在二○一三年一月一日增加醫療券金額一倍至每年1,000元,並將於二○一四年把計劃由試驗性質轉為經常性的長者支援計劃。當局會在試驗計劃轉為經常性支援計劃一段時間後進一步檢討計劃,除了考慮政府的長遠財政承擔能力,亦會評估合資格長者的反應及參與率等。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