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協助本港企業發展海外市場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鍾國斌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十七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表示︰「香港的工商專業界在香港和海內外都極有發展潛力,有些發展過程中遇上的障礙需要政府協助排除,例如在利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優惠時碰到的問題,必須特區政府出面和中央或地方政府協同解決。這就是我G2G(Government to Government)(政府對政府)的主張和做法」。然而,有工商界人士指出,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只強調要加強「內交」,而無提及會如何協助中小型企業與外國政府聯絡及面對競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加強各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駐外辦)的職能及商務角色,包括在推廣商務發展方面以政府對政府模式與外國政府協商,以便更主動地協助港商在外國拓展商機;

(二)當局會否為拓展新興市場的商機,定期檢討有否需要在有潛質的地區設立新的駐外辦;若會,具體的構思為何,以及何時進行檢討;及

(三)面對周邊各個經濟體系的高速發展,政府將如何協助港商面對競爭及發展新亮點?

答覆:

主席:

(一)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駐外辦)主要負責推動香港與不同地區的經貿關係。一直以來,各駐外辦均致力在「政府對政府」的層面推廣香港的商貿發展,包括與當地政府的相關部門緊密溝通,就雙方共同關注的議題,加強交流。

  在協助港商在外地拓展商機方面,駐外辦更經常與當地政府官員、商會組織及傳媒機構等保持密切聯繫,並舉辦研討會等活動,一方面增進他們對香港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藉此機會向他們介紹香港各方面的最新發展和優勢,鼓勵當地企業到香港投資,或夥拍香港企業開拓亞洲和內地市場。駐外辦也有協助前往當地訪問的香港商界和行業代表團,安排他們參觀相關企業或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商會和海外機構會面,以協助港商增加對海外市場的了解。特區政府的高層官員亦不時透過駐外辦的安排,與當地高層官員會面,探討兩地商貿、金融、文化等合作空間,推動不同行業在海外的發展機會。

(二)現時駐外辦的人員,已因應經濟情況的轉變,在其覆蓋範圍內走訪不同地方,以協助港商開拓新興市場的商機。舉例來說,近年由於俄羅斯的經濟發展蓬勃,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也加強了這地區的聯繫工作。同樣,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的人員近年也多次出訪不同的東盟國家,與各國加強連繫,並且舉辦不同的商貿活動,以協助港商把握東盟的商機。我們會繼續留意亞洲或其他新興經濟地區的情況,善加利用現有駐外辦的資源,並會不時檢視情況,按需要適當增加資源,以加強相關駐外辦的工作效能。

(三)政府十分重視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發展,並致力締造有利營商的環境。我們的整體政策,是為香港企業提供充足的支援,以提高它們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就此,政府一直為香港企業提供多方面的支援。這包括提供信貸擔保、協助中小企開拓出口市場及提供出口信用保險,並且透過各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企業提供最新的市場資訊、技術支援及諮詢服務。

  此外,駐外辦亦會因應區內的發展情況,致力鞏固現有及推廣新的行業商機,並且加強在新興市場的推廣活動,包括協助安排香港商界代表團到當地訪問,認識更多行業夥伴,方便港商與當地政府及有關機構建立連繫,為港商開拓更多的商機。

  我們也會尋求與外國締結《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加強保障港商在外地的投資。我們已分別與俄羅斯和智利同意進行有關談判,並希望早日完成。我們亦正爭取加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讓香港的貨物、服務和投資,能以更有利的條件進入東盟市場。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