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突擊搜查零售店鋪涉嫌售賣含受管制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附圖)
******************************

  壎芵p今日(二月十九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荃灣的零售店鋪,發現有關店鋪售賣含有未標示受管制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壎芵p根據市民投訴作出調查,發現該店鋪售賣壯陽產品。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有三款產品含有未標示的第I部毒藥,包括「Maxman-II」含有「昔多芬」和「他達拉非」,「壯力仕」含有「他達拉非」,而「圣禾尊牷v則含有「昔多芬」。

  行動中,一名三十七歲男售貨員涉嫌非法售賣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經進一步調查後,在該店鋪內發現另一款懷疑未經註冊藥劑製品「Procomil Spray」,其產品標籤聲稱含有第I部毒藥「利多卡因」。

  「昔多芬」及「他達拉非」均屬處方藥物,用於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只可於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在藥房憑醫生處方購買。「昔多芬」及「他達拉非」的副作用相似,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它們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治療心絞痛的「硝酸甘油」產生相互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不當使用「昔多芬」及「他達拉非」可能構成嚴重健康風險,尤其是對有心臟問題的病人。

  「利多卡因」屬局部麻醉劑,用以紓緩痛楚或於小型手術前用作麻痺皮膚。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出現過敏反應。含有「利多卡因」的產品只可於藥劑師監督下在藥房售賣。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非法售賣及管有第I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壎芵p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不應購買或使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以及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因為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由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獲保證。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若使用有關產品後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壎芵p藥物辦公室銷毀。



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