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勞工界癸巳年新春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勞工界癸巳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工會代表、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先祝大家蛇年身心康泰,萬事亨通。

  受惠於暢旺的商業活動,加上勞工需求殷切,香港的就業市場繼續展現蓬勃生機。去年十至十二月的失業率是3.3%,近乎全民就業,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至四月)下降0.3個百分點。總就業人數再創高峰,接近369萬人就業。另外,青年就業持續改善,十五至二十四歲人士的失業率為7.7%,低於一年前同期的7.9%。在新的年度,我們會在東涌成立一所就業中心,並加強多項就業計劃,協助更多青年、中年和殘疾朋友踏出就業的青雲路。
 
  前年勞動節,法定最低工資順利開局。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協助,最低工資自實施以來,運作暢順,勞工市場的整體情況持續平穩。最令我欣慰的是,低薪僱員的收入有實質改善。二○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字顯示,低薪全職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按年再上升6.1%,扣除通脹後仍有1.7%的實質增長。相對於整體僱員而言,低薪僱員的收入增幅可謂「跑贏大市」。在一定程度上,法定最低工資亦成功吸引了更多市民加入或重投勞動市場。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數據顯示,總就業人數(3 689 600)比起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的數字多出147 300人(當時的總就業人數為3 542 300);其中女性勞動人口及就業人數,分別按年上升2.5%及2.6%(或44 900人及45 500人)。

  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即每小時30元,將於今年的勞動節(即五月一日)實施。最低工資從無到有,無疑是政府與勞資雙方積極協商後共同取得的寶貴成果,我要多謝勞工顧問委員會在整個過程中扮演重要的協調及推動角色。
 
  除了就業,交通費亦是打工仔女關心的課題。本屆政府去年一上任就立即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以盡快讓更多低收入打工仔女受惠。由上月(二○一三年一月)的津貼月份起,申請人已可選擇以住戶或個人為申請基礎,而計劃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亦已同時放?。勞工處現正全力為優化措施的推行作籌備工作,並進行廣泛宣傳,向公眾推廣修訂後的申請資格。根據優化安排而合資格的申請人最快可由今年七月開始,申請今年一月至六月的津貼。
 
  促進勞工權益方面,勞顧會早前已通過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產假,期間僱員可獲發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我亦已就法定侍產假的建議,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我們正在擬訂法定侍產假的細節安排,以進行立法的工作。
 
  標準工時亦是勞工界朋友非常關心的課題。政府在去年十一月發表了詳細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報告》。正如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政府現正籌組一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標準工時專責委員會,跟進報告。籌組工作預期於本季度完成。我們希望社會各界可在專責委員會的平台上,進行知情和深入的討論,建立共識,找出未來路向。

  最後,我對勞工界為香港經濟繁榮作出的努力和貢獻表示由衷敬意,並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