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金銀業貿易場癸巳年新春開市儀式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先跟各位傳媒朋友拜個年,你們一年到晚工作很辛苦,希望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蛇年各方面都順利。

記者︰局長剛才談到去年外圍經濟充滿挑戰,你如何看今年的情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去年的挑戰我認為是來自兩方面︰一方面是歐元的情況,另一方面是美國先有選舉再後有財政懸崖。今年這類不明朗的因素大致上是穩定下來,歐元方面是穩定了,雖然歐洲歐元情況並非已完全解決,但一個較大的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已相對減低;大選之後美國也穩定下來。

  我環觀今年的外圍環境會比去年好,你也可以見到,自去年年底開始股市已旺了起來,股市投資者可算是偷步入市,反映他們看好經濟。今年大致上會較好,我希望投資氣氛保持健康發展,有利我們建立香港金融中心、融資方面的業務及人民幣方面的業務,我期望今年各方面能健康發展,亦樂見有好產品在市場推出。

記者︰局長剛才提到去年GDP有1%,你預計今年情況會否更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如果預計GDP,今年應該較去年好,我當然未有今年的GDP數字。其實,今年經濟的挑戰仍存在,因為歐洲的歐元危機雖然是紓緩了,但歐洲經濟仍然欠佳,影響香港的出口。我相信我們今年的經濟會比去年好,但充滿挑戰。

記者︰較早前中證監提到放寬QDII,有沒有消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中證監對香港市場的發展非常支持。我們正跟中證監討論很多政策,至於這些政策何時「開綠燈」、可落實,是需要一步一步走出來。新年伊始,大家要保持信心,抱有希望,我們亦一定盡力去做各方面的政策,我們希望今年在國內及香港市場均會有發展,亦希望有好成績讓市民見到。



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