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東華三院天秀墟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八日)下午出席東華三院天秀墟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東華三院陳文綺慧主席、元朗區議會梁志祥主席、各位檔主、各位嘉賓、各位街坊:

  我今日很高興再次來到天水圍,這次是我去年七月一日上任以來第四、五次來到天水圍。今日出席東華三院天秀墟的開幕典禮,見證這個居民墟市落成啟用,實在別具意義。而且經過多個界別支持下,墟市能夠趕得及在農曆年前開業。

  記得在去年八月和九月的時候,我和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的組員與同事們都曾來過天水圍一帶,看看居民的需要。當時,我與元朗民政事務專員曾經在不同的地方都視察過,又在不同場合聽到天水圍區居民和區議員的意見,因而孕育出這個構思,希望盡快可以在天水圍,特別是這一帶建設一個新墟市,透過政府的協作和支援,亦很快就得到東華三院的配合。這個墟市正如陳主席(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所說,希望能夠為基層市民提供更多消費選擇,以及價廉物美的日用品,從而為這區帶來一些地區的經濟動力,創造一些原區就業機會。

  天秀墟檔位申請的反應相當踴躍,合共收到3 799份申請表,競逐182個攤位,「超額」達20倍,反映小商販對天秀墟充滿期望。天秀墟攤位除了售賣衣履鞋襪和糧油雜貨之外,亦有具備特色及符合社區需要的行業,如理髮、美容、按摩、寵物用品、卡通素描及魔術攤位,其中67位入選的夥伴檔主亦是天光墟原址小販。因為我們在考察過程中,亦曾經去過天光墟,明白天光墟的出現正正就是滿足地區的訴求。但無可避免,它又會為居民帶來一些環境、交通擠塞,以至噪音方面的影響。所以,今次能夠把天光墟的小販搬移到這個天秀墟內,我覺得是一個兩全其美的做法。

  記得去年九月一日,我和Viola(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在這婸P各位傳媒朋友見面,當時這堣斯M是一幅空置土地,大家都沒有想過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建設成一個墟市,這顯示出新一屆政府是「應民所需、急民所急」,透過我們各部門齊心一意,以及有我們的非政府機構--東華三院的熱心參與,盡快、盡力回應市民訴求。

  為了讓這項惠民措施盡快落實,政府在硬件建設方面投入了大約2,000萬元,用以平整地盤、製作組裝攤檔、進行渠務、屋宇裝備及園景綠化等工程,當中的設計亦加入了環保節能元素,並得到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捐贈,安裝了風力發電車及太陽能發電板,供應墟市的部分電源。

  天秀墟能夠在短時間內順利開幕,實在有賴東華三院、元朗民政事務處、建築署、地政總署、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運輸署、路政署、警務處及社會福利署的共同努力。我花了一些時間來列舉我們的部門,希望可以給大家知道,其實特區政府並不是一般人士認為是各自為政的,我們都可以齊心一致為市民做實事。當然亦得到元朗區議會,在梁志祥主席領導下支持我們建設天秀墟。這反映到只要地區齊心,官商民合作,一定能夠發揮解決問題的力量。

  我再次衷心多謝東華三院成功帶動天秀墟的發展,回應區內需要及市民訴求,亦很高興聽到主席剛才說,這個墟市會繼續優化,所以我鼓勵檔主和居民都多向東華三院提出你們寶貴的意見。我祝天秀墟各檔戶貨如輪轉、生意興隆。今日是年廿八,我向各位拜個早年,祝大家在蛇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大家。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