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電影資料館「歡樂早場」重溫八面玲瓏包租婆陶三姑電影(附圖)
******************************

  見錢開眼的勢利包租婆、令人髮指逼良為娼的鴇母,陶三姑(1895-1983)以演包租婆、鴇母、三姑六婆為人稱道。今年是陶三姑逝世三十周年,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於三月份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的「歡樂早場」中,選映她參演的五部電影,特別向這位專業的前輩演員致敬,讓觀眾重溫她的精湛演技。

  繼過去數月份笑匠系列放映的「高魯泉與老夫子」及「肥瘦諧星」後,三月份的「笑匠系列之三︰八面玲瓏包租婆─陶三姑逝世三十周年紀念」將於三月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九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陶三姑一朝富貴成為暴發戶的《香車美人》(1952);演鴇母的《梅娘》(1956);與梁醒波合演惡妻與懦夫的《神鷹飛天俠》(1960);勢利貪財包租婆的《戲迷奇遇記》(1962)及《一樓十四伙》(1964)。

  陶三姑原名陶英,藝名銀老鼠,早年是著名粵劇全女班的花旦,享譽南洋。1936-1978年間參演電影五百多部,巴辣見錢開眼形象深入民心,尤其壓榨小租客時極盡尖酸刻薄、看到大財主卻大獻殷勤,勢利嘴臉直是小市民公敵。

  在《香車美人》中伊秋水和陶三姑因中了頭獎馬票成為暴發戶。一朝富貴的三姑,吃西餐烏龍百出、穿華衣卻把禮服逼爆,欲參選香車美人,因市井味難脫笑話百出。在《梅娘》中她演勢利貪財的鴇母,乘人之危逼可憐女梅綺為娼,惡行令人髮指。而陶三姑與梁醒波在《神鷹飛天俠》中則飾演惡妻與懦夫,兩位搞笑高手過招,更搶走了不少男女主角的戲。

  《戲迷奇遇記》中茶樓夥計新馬師曾和點心妹林鳳為爭唱新馬腔和時代曲不和,而各向貪財勢利的包租婆陶三姑討歡心。三姑左右逢源,一時阿諛奉承,一時氣勢洶洶。在《一樓十四伙》同樣演尖酸刻薄的包租婆,在鄧碧雲、胡楓、夏萍等租客中穿梭,早晚只顧追討房租,佛口蛇心。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對白,不設字幕。是次節目由電影研究員阮紫瑩客席策劃。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二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六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