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建設新北大嶼山」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建設新北大嶼山」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多謝陳絔g議員提出這議案,以及八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我們有機會在立法會討論有關大嶼山的發展規劃及就此議題多聽取議員的意見。

  大嶼山有過半的土地屬於郊野公園範圍,大部分海岸線仍保持茩鴩茠漲蛣M形貌。為確保大嶼山的均衡和可持續發展,政府在二○○四年制訂了「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提供一個全面的規劃綱領。在考慮公眾意見和建議以及多項相關研究及發展項目的結果和進度後,政府在二○○七年五月發表了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概念計劃」)。這「概念計劃」肯定了大嶼山對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方面的角色,以及其在自然保育方面的重要價值。整體的規劃方向是把城市發展和主要的經濟基礎建設集中在北大嶼山,以善用運輸連接網絡和基建設施;同時保護大嶼山鄉郊地區一些景色優美和極具生態價值的自然環境,作自然保育和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康樂和旅遊用途。

  政府正按部就班地落實「概念計劃」所載的建議,既配合《施政報告》提出會繼續探討大嶼山地帶的發展潛力,又能實現使大嶼山得到平衡而協調的發展的願景。由於「概念計劃」所提出的建議大部分屬概念性質,其可行性和實施要待進一步詳細研究和諮詢公眾意見後方可決定。因此,政府一直以來均有就落實其中發展建議廣泛諮詢公眾的意見。首先,就東涌未來的擴展,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於二○一二年初展開《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東涌研究」),並預計於二○一四年完成。研究是要進一步訂定東涌東和東涌西餘下發展範圍,並確定其發展的可行性,研究會適當考慮現有的關注和規劃因素,例如環境保護、運輸、房屋、就業、保育各方面,從而提出最合宜的發展建議。同時,亦希望藉此了解東涌未來的發展潛力和機遇,並擴展東涌新巿鎮,使其成為更具規模及切合市民生活所需的社區。研究目標包括:

* 增加土地供應,以配合房屋及其他發展需求;
* 優化社區設施,加強區內及對外交通連繫;
* 平衡發展及保育的需要;及
* 增加就業機會。

  「東涌研究」包括多輪公眾諮詢活動,收集各持份者及公眾對東涌餘下發展的意見,以制訂具體的發展建議。我們已完成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共收到約二千三百份公眾意見,顧問公司現正進行分析。我們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展開第二階段有關初步發展方案的諮詢活動。我們會在規劃過程中充分諮詢各持份者、公眾和各位議員,致力盡早落實獲社會大眾普遍支持的項目,以加快為大嶼山帶來新面貌及新動力。

  陳絔g議員提出建設新北大嶼山的發展方向,與我們「概念計劃」提出的發展主題和建議相配合,我們在落實「概念計劃」的建議時,會將他的建議詳加考慮。原議案和八個修正案提出十分多建議,涉及不同政策局,相信政府內部各政策局會仔細研究大家的建議。我在此代表各政策局先就一些重點建議作出回應。

  第一是關於交通基建。加強大嶼山內外交通連繫是一項重點工作。政府現正在北大嶼山開展多項跨界交通基建工程,包括將在二○一六年落成啟用的港珠澳大橋,包括港方口岸、香港連接路和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南段,及預計在二○一八年落成的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北段等。該些工程完成後,北大嶼山的對外交通聯繫將會大幅改善,亦可紓緩現有主要道路,包括屯門公路、汀九橋、青嶼幹線及北大嶼山公路的交通負荷。

  其中港珠澳大橋將是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能夠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具重大策略意義。珠三角西部人力和土地資源充裕,能為港商提供拓展內地業務的大量商機。大橋通車後,本港旅遊、金融和商業等不同範疇均會得益。

  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與港珠澳大橋項目積極互補,互相產生協同效應,是連接港珠澳大橋和新界西北及北大嶼山的策略性通道,有助促進跨境交通。該擬建連接路將提供一條策略性通道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香港國際機場和北大嶼山。除現有的青嶼幹線及北大嶼山公路以外,擬建的北面連接路將提供另一條往來機場的通道,有助鞏固機場的國際和區域航空樞紐地位。就珠江三角洲地區而言,該連接路有助完善香港、澳門、深圳和珠海四地的區域運輸網絡,對促進香港與珠三角地區更緊密經濟協作十分重要。整體而言,這些交通基建發展可以加速珠三角與鄰近省份的經濟協作,提高其相對於東盟國家和長江三角洲等其他經濟區域的競爭力。在這過程中,香港一定會得益。

  第二點是關於發展「橋頭經濟」。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位於香港國際機場東北面,地理位置通達有利,口岸內更會建有四通八達的路段及連接道路,以便往來口岸以及屯門和北大嶼山。因此,香港口岸除了提供出入境、海關和公共運輸交匯設施外,將會成為香港西面的一個策略性多式聯運樞紐,其交通及經濟效益會輻射鄰近地區,大大提高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能力。

  要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口岸在促進鄰近地區「橋頭經濟」的效用,運輸及房屋局計劃在香港口岸與香港國際機場、東涌、大嶼山其他部分和屯門之間提供便捷的運輸服務,便利經港珠澳大橋抵港的旅客使用這些地區的商業設施,例如亞洲國際博覽館、鄰近的酒店、東涌的購物商場和大嶼山的觀光地點等,從而為這些地區創造商機。

  另一方面,政府會致力確保機場島上有限的土地得以充分利用。經初步檢視,位於機場島北面將會有約七公頃的土地可作商業發展用途。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現正就擴建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進行相關設計工作,當中包括把北商業區的發展策略納入第三條跑道系統的規劃之內,以滿足機場的運作需要和發揮機場因大型跨境基建與珠三角地區更為通達所帶來的經濟協同效應。預計與北商業區的發展策略有關的工作,可望於今年內完成。在考慮有關的土地用途時,機管局會兼顧機場的運作需要和商業發展的市場因素,以提升機場及其周邊地區的整體價值。

  第三點是關於推廣大嶼山旅遊及發展會議展覽業。大嶼山在發展旅遊及會議展覽業方面極具潛力。政府一直致力提升大嶼山的旅遊吸引力,而近年亦有不少新的旅遊設施在大嶼山相繼落成。其中,香港迪士尼樂園現階段的擴建計劃進展良好,繼去年七月開放「灰熊山谷」後,「迷離莊園」將於本年啟用,標誌茬o一階段的擴建工程全部完成。為進一步提升樂園對旅客的吸引力及滿足旅客對酒店房間的需求,樂園正計劃在現有用地進一步擴建的具體方案。

  此外,我們會把握港珠澳大橋於二○一六年通車的機遇,研究在大嶼山開發新旅遊點的可行性。我們亦會按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推廣綠色旅遊,展現香港自然生態繁茂多姿的一面。我們會繼續與各有關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探討各種可行的旅遊發展方案。

  會議展覽是香港其中一個重要行業。政府、旅遊發展局和業界一直共同努力,推廣會展旅遊。現時,香港有兩個主要會議展覽場地,分別位於灣仔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位於大嶼山的亞洲國際博覽館。政府一直鼓勵辦展商和擬舉辦會議的人士,利用香港不同的會議展覽場地舉辦相關活動。北大嶼山的發展,相信有助香港整體會議展覽業的發展。

  第四點是關於海天客運碼頭。有修正案建議開放海天客運碼頭供非機場旅客使用。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海天客運碼頭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機場限制區內,為中轉旅客提供便捷的空海聯運快船服務來往香港與珠三角及澳門。機管局須按照與政府當局簽訂的保安契約營運海天客運碼頭,以符合當局對中轉旅客及行李的保安要求。海天客運碼頭現時並沒有設置清關及出入境設施,如要開放海天客運碼頭供非中轉旅客使用,必須作出擴建以設置所需的設施,以及增加碼頭的處理容量。以目前的旅客數字情況而言,當局認為不符合經濟效益。但關注到剛才數位議員就這點所提的建議,我會將大家的意見告知運輸及房屋局,請當局就這點再深入探討。

  現時由政府管理的兩個跨境渡輪碼頭,即港澳碼頭及中國客運碼頭,已提供十一個珠三角港口及澳門的跨境渡輪服務。由於兩個碼頭仍有足夠的能力應付預計的乘客增長,因此,運輸及房屋局在現階段暫時認為未有需要規劃第三個由政府管理的跨境渡輪碼頭。事實上,相對兩個位處市中心的跨境渡輪碼頭,海天客運碼頭距離市區較遠,對大部分香港居民而言,到海天碼頭乘搭跨境渡輪並不方便。至於入境旅客方面,除了大嶼山的旅遊景點外,大多數旅客亦會到港九其他地方遊覽和購物。因此,當局現階段認為在海天碼頭設立跨境渡輪碼頭的建議,對增加內地及澳門的遊客來港的作用有限,使用量亦未必足以支持該碼頭的營運效益。加上二○一六年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將會為來往香港與澳門以及香港與珠江西岸城市的旅客提供另一個過境選擇,所以當局未有計劃考慮開放海天碼頭作一般出入境用途。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有鑑於各位議員在這方面的建議,我會如實向運輸及房屋局反映,請他們再深入考慮。

  至於取消青嶼幹線收費,現時政府的收費隧道和道路的收費,都是以「用者自付」的原則釐訂,目的是收回用於提供營運和維修保養有關隧道和道路的全部成本。取消青嶼幹線的收費,將有違「用者自付」的原則。

  第六點是關於建設東涌新市鎮。在探討大嶼山的策略性發展的同時,我們亦關注當地居民的需要及居住環境。在規劃和發展東涌新市鎮時,我們一直致力滿足東涌居民對社區設施的需要。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當局已於東涌提供或預留足夠土地提供各類社區設施,包括學校、醫療、警局、消防局、郵局、圖書館、社區和康樂設施,以及休憩用地,以配合東涌市鎮人口的增長。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房屋署亦於區內的公共屋苑提供多項康樂設施。康文署現時在該區設有多項文康設施,包括游泳池、體育館、小型圖書館、流動圖書館服務站、文東路公園、達東路公園、東涌北硬地足球場,以及休憩處。房屋署亦於區內的公共屋h提供康樂設施,包括籃球場、羽毛球場、排球場、硬地足球場,以及兒童遊樂場等,供居民使用。事實上,很多社區設施已經落成和展開運作。其他已規劃的設施會由各相關部門按需求、相關政策的優次及資源的配合適時落實。「東涌研究」會全面檢討東涌餘下部分的規劃和發展。日後,政府亦會繼續預留充足的社區設施及休憩用地,以配合東涌新市鎮未來的需要。

  第七是關於東涌西站。有數個修正案建議在東涌線增設東涌西站。運輸及房屋局表示,路政署已於二○一一年三月委託顧問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的檢討及修訂研究,因應社會最新發展,更新全港的長遠鐵路發展藍圖。是次研究會檢討《鐵路發展策略2000》提出而尚未落實的鐵路項目,以及其他由政府或公眾提出的鐵路構思,包括東涌西延線。整項研究預計於二○一三年內完成。運輸及房屋局和路政署已於二○一二年四月至七月進行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就三條大型跨區鐵路走廊的構思,即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北環線及屯門至荃灣沿海鐵路,諮詢公眾意見,並計劃在今年第一季展開第二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探討地區性優化方案的構思。運輸及房屋局會視乎顧問的研究建議,考慮是否將東涌西延線列為第二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中討論的項目。

  第八是關於設立假日墟市。就設立墟市的建議,政府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社會上不同人士對小販擺賣有不同意見,尤其是墟市附近的居民難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有見及此,我們認為在合適地點設立墟市的具體建議不可以由上而下提出。相反,是要由地區內就有關建議凝聚共識,充分考慮附近居民的意見,並經區議會討論和確認。如果地區可以達成共識,相關的政府部門會根據其職責範圍進行有關的跟進工作,予以支持。由地區組織籌劃及管理露天市集,會有更多空間及彈性,切合地區需要。至於設立售賣熟食的夜市的建議,由於街頭售賣熟食容易造成環境壎芫擾,亦未能確保食物安全,在保障市民健康及維持公共壎耵漱j前提下,政府現行的政策是不會再發出新的熟食小販牌照。

  關於興建公眾街巿。東涌增設公眾街巿的建議,我們考慮到目前東涌人口有八萬多人,現時區內有兩個領匯街市,分別坐落於區內兩個主要公共屋h之內。區內亦有四間購物商場、五間超級市場及二十九間新鮮糧食店。此外,東涌區內有五十七間食肆及七十五間其他食物業店鋪,為市民提供餐飲和食物銷售的服務。此外,房屋署現正在東涌第56區興建公營房屋,當中包括興建一個街市,整個建築計劃預計於二○一六年完成。衡量過不同的因素後,食物環境壎芵p現時未有計劃在東涌興建新街巿或熟食中心。事實上,審計署過去曾指出,當局在規劃新的公眾街市設施時,應該審慎考慮街市的經營能力和效益,以確保資源適當和有效地運用。

  第十是關於北大嶼山醫院的發展。在醫療設施方面,為配合北大嶼山新巿鎮的發展及人口增長,以及考慮到香港國際機場和一些主要旅遊設施坐落於北大嶼山,政府於二○一○年一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並獲得撥款24億8200萬元,興建設有一百六十張住院病床的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底完工,目前正安排樓宇交收與籌備服務的開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經成立專責小組,統籌醫院的啟用安排。該局亦正積極招聘及增撥人手,確保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可於二○一三年第三季度分階段投入服務。醫管局亦會在人力資源及相關配套設施許可的情況下,分階段提供二十四小時急症、各項專科門診及住院服務。醫管局會繼續就此事與離島區議會及東涌社區保持緊密聯繫,聆聽當區居民意見,同時密切監察相關情況,亦會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匯報情況。

  第十一項是關於南大嶼山的發展。有修正案建議當局將具備天然旅遊資源的南大嶼山發展為旅遊度假區以創造就業機會,從而推動新市鎮的發展。在區域和地區規劃層面,為善用大嶼山的自然、文化、文物資源,配合主要旅遊景點,以改善區內經濟,「概念計劃」建議推出以生態為本的保育、康樂及特色旅遊項目,例如設置生態旅遊中心、南大嶼山越野單車徑、翻新梅窩和大澳鄉鎮等。

  就南大嶼山的發展,政府本荍▼霾o展和保育的整體規劃理念,提升大嶼山鄉郊的康樂發展潛力。政府正在大澳和梅窩進行該區的鄉鎮及鄉村改善計劃。梅窩改善工程包括在梅窩地區部分鄉村提供休憩地方及設施,重整訪客資料告示牌,以及改善南北面海濱長廊、碼頭廣場和市鎮廣場等。該等改善工程會分階段進行,第一期工程計劃可於二○一三年動工。而大澳改善工程則已分階段進行,預計第一期工程可以在本年首季可完工。完成後,大澳的永安街及太平街將可以抵禦在一般氣象情況下因潮漲海水倒灌引致水浸的威脅。梅窩和大澳改善計劃餘下工程的詳細設計正進行中,我們會就工程計劃諮詢各持份者,按計劃的優先次序分階段進行。

  最後一項是對環境的影響。有議員關注到基建設施對環境的影響,亦擔心東涌新發展區樓宇密度太高,影響居民健康。我想在此簡略說明,以釋除議員的疑慮。在規劃基建設施時,我們一定會諮詢公眾及有關的業界,以及持份者,亦會進行各項技術評估,確保有關設施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例如議員所關注的機場第三跑道的發展。機管局現正茪潀傢鶷臚T跑道系統的規劃工作,當中包括因應環保署署長在二○一二年八月發出的研究概要進行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預計環境影響評估需時約兩年完成。政府和機管局會在過程中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及諮詢他們的意見。機管局會探討一切可行方法,盡量減輕這計劃對環境的潛在影響,並以具透明度和專業嚴謹的態度進行環評研究,範圍涵蓋空氣質素、噪音、水質污染、海洋及陸地生態、中華白海豚等。至於「東涌研究」亦會充分考慮城市規劃和環境因素,目的是為東涌東和東涌西餘下發展範圍提出合適的發展建議。

  主席,我謹此陳辭,會在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後,再作適當的補充回應。多謝主席。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