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本地農業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政府在二○一一年底發表的估計數字,農地佔本港土地總面積約6.1%,即約6 700公頃,當中已納入法定圖則並規劃為「農業」用途的新界土地有3 292公頃(約佔法定圖則所涵蓋的新界土地的總面積10.5%)。現時的農業政策是「奉行自由市場的政策原則。除特殊情況發生,社會的資源概由市場力量決定,政府積極不作干預」。近年,不少新界農地被發展商收購荒廢,亦有不少農地被闢作貨櫃場或停車場,或被改作其他土地用途,加上政府計劃發展新界東北及北部,可供耕作的農地正不斷減少,農業亦不斷萎縮。本地蔬菜的市佔率由上世紀90年代的30%一直降至二○一一年的2.3%。反觀內地於二○一○年頒布保證蔬菜供應的措施,並要求大城市實行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增加自給能力。台灣更以「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作為農業政策的施政方針,亦制訂相應的政策扶助農業。有農業人士指出,近年因內地食品屢出問題,不少港人進行有機耕種及購買有機農作物,亦對本地農產品有一定的信心及需要;此外,發展農業亦可以開拓本土的多元產業及就業機會,同時可平衡生態,有助生物多樣式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檢討現時以自由市場為主導的原則,重新制訂一個「健康及永續」的農業政策;

(二)鑑於有農民指出,現時新界農地不斷被地產商收購囤積,以致農地被閒置及減少,當局是否已放棄發展農業;

(三)鑑於不少城市及國家均制訂了本地農產品的市佔率指標(例如上海的指標為:在到二○二○年,本地蔬菜的最低保有量為30%),當局有沒有制訂相關的指標;若否,原因為何;

(四)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每年度用作種植蔬菜、花卉、雜糧作物及水果的耕地面積,以及其供應的農產品的數量佔市佔率為何(按表一列出);

(五)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每年度城市規劃委員會分別接獲及批准多少宗更改農地的規劃用途的申請(按表二列出)、所涉土地總面積,以及獲批准的申請涉及的額外土地補價總額分別為何;及

(六)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至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每年度的本地農場的數目及就業人數(按表三列出)?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支持本地的漁農業發展。就問題關係的農業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積極推動和支援農民發展有機耕作,並設立了「有機耕作支援服務」,為有意把傳統耕作轉為有機耕作的農民提供建議和技術支援,並聯同蔬菜統營處和新界蔬菜產銷合作社有限責任聯合總社(或簡稱菜聯社)推廣本地有機農產品的生產和銷售。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參與「有機耕作支援服務」的菜場共有203個,每天生產大約5公噸有機農產品供應市場。目前,銷售經蔬菜統營處批銷的有機蔬菜零售點超過37個,包括大型超級市場、地鐵站內的店鋪、健康食品店和蔬菜統營處在西貢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的銷售點等。漁護署亦支持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推廣有機耕作的公眾認知和有機產品認證。

  漁護署也不斷為農民舉辦各樣的技術講座及田間示範,介紹改良品種的農產品及新的種植技術。近年開發的優質品種包括紅肉網紋瓜、無籽西瓜、黃肉小西瓜、牛角青椒、圓紫茄子、馬鈴薯和有機草莓等。

  政府亦積極協助業界建立優質品牌。現時,全港共有263個菜場參加了「信譽農場計劃」。漁護署亦協助業界設立假日農墟及舉辦大型嘉年華活動,例如每年一度的「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每年皆吸引過百本地漁農戶參加及逾十萬市民參觀,有助加深市民對本地漁農產品的認識、推廣本地品牌。

  此外,蔬菜統營處自一九八八/八九年從其營運盈餘撥款成立一個農業發展基金,以支援漁護署和業界推展多個農業發展項目,其中包括上述的計劃和活動,以及最新引進及推廣全環控蔬菜水耕生產技術等。在二○○七至二○一一年期間,該基金合共撥出款項約一億三千萬元。現時該基金可動用的資金約為二億元。

  與此同時,漁護署負責管理三個貸款基金(包括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約瑟信託基金和蔬菜統營處貸款基金),為農民提供發展及經營資本。三個基金目前滾存總值達四千五百萬元。基金的特點是申請手續簡單、低息、免抵押借款可達十三萬元及靈活設定還款期。在二○○七至二○一一年期間,三個基金共向414位農戶貸款接近四千萬元。

  近年,漁護署亦透過編製及派發《香港休閒農場指南》,推廣休閒農業,並推出休閒農場搜尋網頁(fedvmcs.org/farm_index.php),方便市民前往各具特色的休閒農場參觀,發揮農業的多元性,使本地農業得以持續發展。

  政府會繼續上述的工作,支援本地農業的持續發展。

  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政府現行的農業發展政策,是透過提供基礎建設、技術支援和低息貸款,並同時充分利用蔬菜統營處設立的農業發展基金,以協助本地農業發展,提高業界的生產力及營利能力,發展現代化、注重環保及保育大自然資源和農業生態的農業技術,生產優質、安全、高值的產品,協助業界邁向可持續發展。政府會繼續上述的工作,支援本地農業的持續發展。

(二)香港大多數的農地均於早年批出,與近年批出用作住宅、商業或其他建築發展的用地會於地契上訂有建築規約期不同。一般而言,有關地契並無規定土地業權人必須使用農地,不得閒置;有關土地也沒有禁止自由買賣,只要土地的使用符合相關法例和遵守地契條款,則不屬違規。

  為協助有意參與農耕的農友,漁護署擔當一個協調的角色,如得悉有土地擁有人有意出租耕地,會協助相關人士接觸,讓農友和土地擁有人透過磋商,自行達成租用協議。是否租出土地以作農業生產,最終由土地擁有人決定。在過去五年(二○○七至二○一一年),漁護署合共協助了73位農友覓地復耕,復耕農地的面積合共約11.1公頃。

(三)基於自由市場運作原則,政府沒有為本地農業設定生產指標,也不會直接資助農業或保障農產品價格。政府會繼續透過提供基礎建設、技術支援和低息貸款,支援本地農業的持續發展。
 
  香港是高度都市化的經濟體,第一級生產行業(包括漁農業、採礦和採石業)在本地生產總值和總就業人數中所佔比率極低。要大規模重新發展農業以提升本地農產品在本地食品供應所佔的份額,似乎並不切實可行。但政府會繼續透過提供基礎建設、技術支援和低息貸款,支援有意投身農業生產的人士和本地農業的持續發展。

(四)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二年,用作生產蔬菜、花卉、雜糧作物及果樹的耕地面積載列於表四。

  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一年,本地生產蔬菜及水果佔有關農產品整體供應的百分比載列於表五。(備註:政府沒有收集花卉及雜糧作物產量的分項數據,因此未能提供有關百分比。)

(五)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一二年間,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處理了共55宗改劃「農業」地帶作其他土地用途的申請,其中有11宗獲批准,主要包括住宅、鄉村式發展、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和露天貯物等,涉及土地總面積約15.4公頃。同一期間,城規會處理了共1 734宗在「農業」地帶內的規劃許可申請(不包括申請地盤涉及其他用途地帶的個案),其中有1 070宗獲批准,主要用作新界豁免管制屋宇、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康樂用途、臨時用途等。鑑於規劃申請個案眾多,且申請地點有重覆,所以未能提供相關的總面積。
 
  若有關地段業主申請修改地契或換地以進行其經城規會批准的用途,而該申請獲批,政府會施加適當的條件,包括收取以市值計算的補地價金額。要留意的是,即使是獲得城規會批准更改土地用途或規劃許可的個案,並不一定會即時或在短時間內向地政總署提出申請修改地契或換地。

  已簽立並在土地註冊處註冊的契約修訂或換地個案,簡載於地政總署網址(www.landsd.gov.hk/tc/exc_mod/index.htm)。地政總署並無按有關土地的原有用途列出個案和作出統計,因此當局並無就當中涉及農地個案的相關統計資料。

  在「農業」地帶內的按年改劃用途地帶申請及規劃許可申請個案數目載於表六。

(六)由二○○一年至二○一二年,本地從事作物生產的農場數目、有機農場的數目和從事作物生產的農民數目載於表七。(備註:政府沒有收集一九九七至二○○○年的相關統計數據,以及擁有農場的農民人數和僱員人數,因此未能提供。)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