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母乳餵哺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世界壎芠梒換出,以母乳餵哺嬰兒能確保嬰兒健康成長和獲得所需營養,並建議母親在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純以母乳餵哺,而母乳餵哺應持續至嬰兒兩歲或更長時間。此外,壎芵p、醫院管理局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轄下愛嬰醫院香港協會於二○一二年七月二十八日公布的「周年母乳餵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香港出生的嬰兒於出院前曾獲母乳餵哺的比率自一九九二年起持續上升,而在二○一一年為83.3%。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初生嬰兒在出院後的首六個月、一年及兩年內獲母乳餵哺的比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會否進行統計;如會,具體的時間表為何;

(二)是否知悉,二○○八年至二○一二年上半年,全港的政府辦公大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康樂體育設施、公共交通交匯處、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的公眾街市、港鐵站及商場分別設有供市民使用的哺乳室及育嬰室的場所數目及佔有關的場所總數的百分比為何(按表一列出);政府有否具體的計劃鼓勵商場增設哺乳室及育嬰室;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具體措施鼓勵僱主在工作場所提供哺乳室及育嬰室,並給予員工泵奶及餵哺時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有否計劃推出有關措施;

(四)會否計劃透過大眾傳媒進行宣傳及公眾教育,以推廣母乳餵哺;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以不同渠道向公眾推廣母乳餵哺;如有,詳情為何,以及過去五年的宣傳經費數目為何(按表二列出)?

答覆:

主席:

  母乳育嬰是一項重要的公共壎芺疰D。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提倡母乳餵哺,認為餵哺母乳能為嬰兒的健康成長和發展提供最佳的食糧,因此建議母親在孩子出生的首六個月完全使用母乳餵養嬰兒,隨後繼續以母乳餵哺並輔以其他食物,直至兩歲或以上。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並透過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協助落實推行有關政策。醫護人員會為授乳母親提供輔導服務,並協助產婦在產後掌握餵哺母乳的技巧及處理餵哺期間遇到的問題。

(一)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定期進行母乳餵哺調查。根據二○一一年的調查結果,於二○一○年出生的嬰兒,持續以母乳餵哺至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及十二個月分別為60%,45%,34%,25%及10%。而於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至六個月純以母乳餵哺的比率分別是19%、18%及15%。

  透過政府對母乳餵哺的推廣,本港的初生嬰兒曾以母乳餵哺的百分率在過去十年由二○○一年的60%增至二○一一年的83%,成績理想。政府會繼續努力,促使本港的母乳餵哺率進一步提升。

(二)政府一向積極推動各部門及公共場所設置育嬰設施,政府於二○○八年八月制定《育嬰間設置指引》(《指引》),供政府和公營部門參考。截至二○一二年七月,設於政府物業內的育嬰間超過170間(請參考表三),最新資料載於壎芵p網頁,並不時更新。而未來數年,政府物業內會有至少50間新育嬰間落成,所設之處除市民常用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文康設施(例如:運動場、圖書館、文娛中心),也包括民政事務總署的社區設施及房屋署新建的屋h商場等。

  另外,為推廣及輔導私人商業樓宇設置育嬰間,政府於二○○九年二月發出有關《在商業樓宇提供育嬰間設施》的作業備考,房地產發展商反應良好,例如領匯及港鐵旗下的商場不斷加設育嬰間,市區重建局已參照作業備考把設置育嬰間規定為所有中至大型商場項目的投標要求,而某些大型商場、百貨公司、酒店等,亦已按需要設有供育嬰及餵哺母乳之用的設施。

(三)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壎芵p已落實部門政策,支持員工產後在工作間持續授乳,並鼓勵服務單位在工作間照顧授乳母親的需要,包括在工作間提供適合擠奶及存放母乳的設施,以及為需於辦公時間內擠奶的員工作出相關安排,例如容許員工於8小時上班時間內約有兩節30分鐘授乳時段擠奶。

(四)及(五)為進一步加深市民對母乳餵哺的認識,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並透過壎芵p及醫管局以不同渠道令本地母親得到充足的資料及向公眾推廣母乳餵哺。

  壎芵p於母嬰健康院履行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布的《成功母乳餵哺十項要點》及《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世嚏m守則》),在所有母嬰健康院幫助媽媽建立有利餵哺母乳的環境,並且透過單張、母乳熱線、宣傳短片和報章專題文章,令本地母親得到充足的資料。為了切合在職授乳婦女的需要,母嬰健康院亦推出專題工作坊,讓她們掌握實用技巧,為重返工作崗位後繼續哺乳作好準備。壎芵p亦就母乳餵哺及嬰幼兒健康飲食在報章刊登專題文章及接受傳媒訪問,並透過與本地自願團體合作,定期舉辦母乳餵哺講座、社區展覽,朋輩輔導課程等,鼓勵社會各階層推廣母乳哺育和分享哺育的經驗,凝聚力量向公眾推廣母乳餵哺。此外,壎芵p計劃陸續推出母乳餵哺的公眾宣傳工作,包括增加在巴士內播放有關母乳餵哺的宣傳短片及在巴士車身做廣告宣傳等,以加強大眾對母乳餵哺的認識。

  公立醫院方面,醫管局每年均舉辦訓練課程、講座、展覽及研討會等活動,並提高員工對支持和維護母乳餵哺的意識。由二○一○年四月一日起,醫管局以招標形式向合約供應商購買嬰幼兒奶粉,不再接受母乳代用品捐贈,合約同時要求供應商須遵守世嚏m守則》,目的是確保母乳代用品的銷售和宣傳不會妨礙母乳餵哺,進一步提升初生嬰兒的母乳餵哺率。

  壎芵p主要透過家庭健康服務向公眾推廣母乳餵哺,而所需的經費已納入於該服務的經常開支內,並沒有備存此類開支的分項數字。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