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購藏政策
******************

  以下為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在二○一二年六月獲一名瑞士收藏家捐贈1 463件中國當代藝術品,估計價值高達13億元。該批捐贈品將成為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即Museum Plus)的永久館藏,並會在館內的專屬藝廊展出。另外,管理局表示,國際間的博物館以「部分捐贈、部分收購」的模式去蒐集藝術品日趨普遍,M+將斥資1.77億元,向該名收藏家購入47件藝術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管理局與上述收藏家之間的「先送後買」安排,是否只不過是推銷技倆;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是否知悉管理局有否與該收藏家簽署合約,訂明M+須購買該47件藝術品才可獲贈1 463件藝術品、至今有否公布該批共1 510件藝術品的完整名單及圖片,以及購買前有否諮詢本港的相關專業人士、藝術團體或學者,以確定該批藝術品是物有所值;

(二)鑑於博物館委員會轄下的臨時購藏委員會可以審批每件價值低於500萬元的購藏,而高於500萬元的則須先向博物館委員會及管理局董事局提出建議,是否知悉管理局如何訂出該審批限額;鑑於M+將斥資1.77億港元向同一名收藏家購入47件藝術品,而由於平均每件不超過500萬元,臨時購藏委員會可自行作出購買決定,政府有否評估有關的購藏制度是否存在漏洞;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部分本地藝術家對M+動用過億元購置大批海外收藏家的藏品,更設立專屬藝廊作長期展覽表示不滿,認為是不重視本地藝術創作,政府是否知悉在M+內開設專屬藝廊的條件為何;政府會否要求管理局日後採取措施提升購置藝術品的透明度,以及令M+更能彰顯本地藝術創作特色?

答覆:

主席: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是根據立法會通過的條例設立的法定機構,有本身的職能和權力。M+是西九文化區的主要博物館,其架構正逐步發展。為了盡早把握購藏機會,管理局董事局於二○一二年六月成立臨時購藏委員會,並且通過購藏政策,規定M+團隊購置藏品的報批程序。政府不介入選購館藏藝術品的具體決定。

  管理局去年決定以「部分捐贈、部分收購」的模式,接受烏利•希克博士捐贈1 463件中國當代藝術品,同時以1.77億港元向希克博士購買47件藝術品。根據國際拍賣行蘇富比的估計,捐贈部分的價值約13億港元。這批藝術品,對M+建立館藏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開始。

  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部分捐贈、部分收購」的模式在國際間並非罕見。一些國際知名的博物館都有採用這一模式收集藝術品。

  希克藏品是由一九七○年代至今中國當代藝術品中規模龐大,種類繁多和體系完整的重要收藏之一,集結了不同派系和創作媒介的作品,以及歷時多年的創作。有別於一般只反映個人品味的私人收藏,它由一九九○年代早期開始被系統化地整理成博物館級收藏,能展現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歷程。其中47件管理局收購的作品紀錄了中國當代藝術運動的初期發展歷程,深具歷史意義,而且十分稀罕,無法於現今藝術市場上獲取。故此,是次「部分捐贈、部分收購」的安排是考慮到希克藏品的規模、完整性、重要性和現時在藝術市場上收購的難度而作出。

  希克藏品中有部分作品曾於歐美多個展覽展出,而世界知名的博物館亦曾向希克博士招手,但希克博士表明,希望讓這批花了近20年蒐集的珍藏返回中國土地。透過跟M+團隊磋商,他了解到M+的願景,並認同M+是適合保存、展示和交流其藏品的平台。管理局並不認為這只是推銷技倆。

  M+團隊現正努力整理希克藏品的資料,稍後會公布藏品名單及圖片。

(二)管理局董事局訂立的審批界線參照了國際標準。以捐贈和購買方式接受希克藏品,是經管理局董事局同意的。

  管理局在訂立購藏政策時已徵詢廉政公署的意見。根據有關政策,管理局的M+團隊須就購藏提供充足理據報批,並須定期向博物館委員會和董事局匯報最新的購藏。購藏政策定期檢討,而任何改動均須得董事局批准。管理局會按實際情況,繼續優化購藏政策。

(三)希克藏品是一套系統和規模兼備的中國當代藝術收藏,這批藏品將成為M+未來發展的「種子」藏品之一。

  管理局將為這批藏品舉行展覽,但並無計劃為希克藏品設立專屬畫廊作長期的專題展覽。

  為顯示重視捐贈者及其藏品,管理局會以希克博士成立的基金命名M+部分的展覽空間,但這些展覽空間並非一定用作展示希克藏品。這種以主要捐贈者命名博物館藝廊以顯示重視捐贈者及其藏品的做法,在國際上很普遍。

  管理局十分重視本地藝術創作。臨時購藏委員會於過去七個月已召開了五次會議,經該委員會審批的購藏合共364件,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為本地視覺文化藏品,這些作品的名單將會和希克藏品的名單同步於稍後公布。此外,M+計劃每年均會舉辦以本地藝術作為焦點的展覽,為本地藝術家提供展示的平台。

  多謝主席。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