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西貢區產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在二○○八年向本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擴建將軍澳醫院,並計劃在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在該醫院開設產科服務。然而,最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基於未來數年西貢區內出生嬰兒的估計數目,低於該局婦產科專家委員會於多年前就公立醫院開設產科服務所訂下每年3 000宗分娩的規劃參考指標,決定不在該醫院開設產科服務,區內孕婦因而需要繼續跨區到觀塘的基督教聯合醫院分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醫管局推算未來數年在西貢區公立醫院的嬰兒出生數字僅為每年2 300名至2 500名,是否知悉得出該等推算數字的算式為何;

(二)是否知悉婦產科專家委員會如何制訂上述的規劃參考指標;

(三)鑑於統計處的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西貢區內25至44歲這個生育率較高的年齡組別的女性人口佔區內女性人口約35%,政府評估西貢區居民對產科服務的需求時有否考慮該項因素;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評估,將軍澳醫院按原定計劃增設產科需要多少醫護人手;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五)有否評估,西貢區的孕婦須跨區分娩對其他地區的醫院的產科服務需求和質素及孕婦的安全造成甚麼影響;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六)過去五年,公立醫院產科的最大服務量及使用量為何(按每所設有產科服務的公立醫院逐年列出);及

(七)鑑於當局在上月向本會壎籵が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表示,醫管局會不斷檢討將軍澳醫院提供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的時間表,最新的時間表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於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一日的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會議上,向議員解釋了將軍澳的整體醫療需要和於何時在將軍澳醫院設立產科服務的考慮。在考慮於將軍澳醫院設立產科服務的詳細安排包括開設時間時,我們必須考慮整體服務需求、醫護人員的供應及醫療資源的整體分配等多項因素,而以目前這些因素的情況,並不足以支持在未來三年於將軍澳醫院提供產科服務。

  雖然如此,我們認同有需要在較長遠的時期在將軍澳醫院提供該項服務。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充分顧及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所涉及的人手限制和安全事宜的前題下,會繼續為人手供應作出規劃,以便在備有充足人手和可確保符合安全標準的適當時間,於將軍澳醫院增設產科服務。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謹回覆如下:

(一)及(三)在預計西貢區的分娩數字時,醫管局根據以下資料作出推算:

(i)政府統計處最新編制的人口推算(以二○一一年作基準)所得的香港出生數字;

(ii)規劃署按區議會分區/新市鎮和年齡劃分的人口分布推算(以二○○九年作基準);及

(iii)二○一一年分區生育率(以各區的所知活產嬰兒數字及年齡為15至49歲的女性人口作出估計)。

  醫管局根據規劃署的人口分布推算,已充分考慮西貢區內未來的住宅發展項目及預期的人口增長。至於有關西貢區的生育夫婦比例較高的情況,亦已反映於相關的分區生育率,並在推算時已一併作出考慮。

(二)為確保服務安全及質素,醫管局的「婦產科專科服務統籌委員會」按專業意見,訂出了規劃參考指標,指出公立醫院一般只會在估計每年在該院出生的嬰兒達到三千名的情況下,才會開設產科服務。參考指標的目的是希望確保醫護人員能夠累積足夠臨床經驗,以處理產婦臨床可能出現突然變化的情況。

(四)如提供分娩服務,將軍澳醫院必須同時提供全面的分娩及初生嬰兒的護理配套設施,才可確保能提供安全的分娩及初生嬰兒服務。該等設施包括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房、新生兒特別護理病房、產房、手術室和其他相關的化驗和專職醫療支援服務等,以上服務所需人手合共將超過30名醫生及120名護士。

(五)根據醫管局記錄,在二○一二年選擇在公立醫院分娩的西貢區本地孕婦,當中有超過七成於同屬九龍東聯網的基督教聯合醫院分娩,跨區分娩的情況並不嚴重,亦沒有因此為其他醫院帶來額外重大的壓力。

  至於產前及產後服務,區內的孕婦及嬰兒可使用將軍澳醫院提供的相關服務。

(六)過去五年在公立醫院分娩的數目載列於附件。

(七)目前就於將軍澳醫院提供產科服務的情況,與我們於一月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匯報的情況相約。醫管局會不斷檢討將軍澳醫院提供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的時間表,並繼續與各持分者就進度保持溝通。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