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春節「黃金周」協調工作已準備就緒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六日)表示,旅遊事務署已協調有關政府部門及本港旅遊業界,制訂多項措施,為接待內地春節「黃金周」(二月九日至十五日)期間訪港的內地旅客作好準備。

  發言人說,旅遊事務署另外已與廣東及深圳的旅遊部門透過為「黃金周」而設的信息交流和緊急聯絡機制,就有關準備工作及協調措施,以及就如何有效處理涉及兩地旅客的突發事件進行溝通。

  他續說,政府相關部門會在「黃金周」期間在各口岸適當調配人手及協調運輸服務,為旅客提供便捷的通關服務。

  由入境事務處、警務處及相關部門成立的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會於「黃金周」期間啟動,監控陸路管制站的情況,以便在有需要時作出應變。

  發言人說:「預期在二月八日至十七日的過境客流將會非常繁忙,為免各邊境管制站於早上及晚上的繁忙時間過於擠塞,我們建議計劃在『黃金周』期間進出香港的內地旅客和香港居民盡量使用非繁忙時段過關。」

  他說:「我們亦特別提醒計劃在『黃金周』期間訪港的內地旅客,來港前必須先確定住宿安排。」

  為保障旅客的消費權益,政府和旅遊業界在「黃金周」期間將會繼續採取多項措施推廣「誠信旅遊」。

  在執法方面,香港海關(海關)與警方會加強巡查專門接待內地團體旅客的店鋪。

  在消費者教育方面,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將繼續推廣專為內地旅客而開設的「精明消費香港遊」網站。「內地赴港團體遊旅客須知」已上載至旅遊事務署和其他本地相關機構的網站供內地團隊訪客參考,並透過國家旅遊局在內地發放。政府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亦分別會在主要邊境管制站包括羅湖及落馬洲及透過旅客服務中心派發宣傳單張,加強旅客認識在港的消費權益和選擇,以及「優質旅遊服務」計劃。在二月十日至十一日(年初一及年初二),旅發局旅客服務熱線亦會延長至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

  此外,為加強規管內地訪港團體遊的接待安排並保障旅客權益,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會繼續執行在二○一一年二月起實行的加強規管措施。海關、警方、消委會和旅議會亦會透過迅速通報機制,盡早處理在港旅客的投訴。

  發言人說:「在旅遊事務署的協調下,各主要景點會在『黃金周』期間適當延長開放時間及制訂人流控制和應變安排。」

  為協助旅客安排行程,入境事務處會在二月八日至十七日期間把各口岸每天的入境數字上載其部門網頁(www.immd.gov.hk)。有關資料會連結至旅發局的網頁(www.discoverhongkong.com),以供旅客參考。

  旅客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旅議會(2807 0707)、旅發局(2508 1234)或消委會的電話熱線(2929 2222)。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