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天文台引領颱風委員會變革(附圖)
******************

  第四十五屆颱風委員會會議於二○一三年二月一日結束,十四位成員中,十二位來港出席並完成為期四天的商議。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接替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出任颱風委員會主席,主持是次會議。岑智明和矯梅燕在過去幾年不遺餘力地推動委員會改革,達致有效管理,在香港舉行的會議已初見成果。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黎守德在會議上被推選為諮詢工作組主席,協調委員會四個工作小組各項計劃的策劃和實施。

  政府飛行服務隊在會議上更榮獲Dr Roman L Kintanar獎。委員會每年頒贈該獎項予對熱帶氣旋防災減災有貢獻的學院和機構。今次特別表揚政府飛行服務隊在南海上空的熱帶氣旋附近悉力以赴地收集重要氣象數據的傑出工作。鑑於這項由香港天文台推動的工作具備業務和科研價值,委員會將會和世界氣象組織的世界天氣研究項目合作,探討未來一、兩年在區內展開相關實地試驗計劃的可能性。

  由於急速的經濟發展和人口增長皆集中在沿岸地區,熱帶氣旋所觸發的災害,例如狂風、暴雨、洪水和風暴潮等威脅影響也隨之大增。委員會對「氣候變化對颱風委員會地區熱帶氣旋的影響之第二份評估報告」按計劃順利完成表示欣賞,並建議將評估報告提交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作為最新評估工作的參考。這份報告總結了颱風委員會專家分析區內熱帶氣旋活動長期變化的研究結果。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博士是報告的其中一位作者。

  有關颱風委員會的資料和相關活動,可瀏覽www.typhooncommittee.org。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