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記者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二日)上午於主持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舉行了第三次全體會議,用了三個多小時。今次會議最主要是將我們上一次的分組小組會議所歸納到的意見及初步的觀察再進一步討論。今日其實有兩個重大的項目,第二個項目我們不夠時間,會下一次繼續。

  今日談的主要是兩方面,第一就是關於怎樣更好地用我們的公屋資源和在編配方面,究竟有沒有優化的空間;第二個項目,關於不同的特定群組的住屋需要。在過去的長策委員會,我們圈定了幾組,包括長者、非長者單身人士埵~紀比較大的,過去的討論焦點是35歲以上的,第三類是年青人,第四類就是首次置業人士,他們在住屋方面的需要。

  我或者簡單講講剛才我們觸及的話題,但今日我要L調,我們是沒有作結論,因為都是在討論階段,當然我們應承在今年年中左右,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會出諮詢文件,進行一個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所以在年中之前,我們大體上就我們提出來的建議方向、一些可行方案等等都會有一個決定。

  今日我們討論到關於配額計分制,即針對非長者單身人士的組別,可否在計分制上有優化空間,我們的委員提出一些改善方向。大抵上,非長者單身人士年紀跨越很多不同歲數組群,18歲至60歲以下都是。所以在會上講到,可不可以年紀大些的我們有些做法。亦有些委員提到,這亦在上次分組討論有提到的,對居住環境較惡劣的是否亦可以針對。但我們要明白,怎樣去界定所謂居住環境惡劣,這亦要考究及作進一步探討的。我們有討論富戶政策怎樣可以改善,令到可以更加善用現時的公屋資源,亦有關注擠迫戶,特別是(居住在)5.5平方米以下的人士,怎樣可以讓他們早些搬去較大的單位。其實現在我們有計劃的,現時有擠迫戶的計劃,有改善居住環境的計劃,這些我們都希望能進一步檢討一下。

  接茪U來,對不同群組(住屋需要),我們都用了不少時間討論長者的住居需要。這牽涉兩方面,第一,一些長者在屋h內,究竟屋h周邊的社區設施對長者的支援服務,怎樣在配套方面做得更好。第二,現時政府的政策,都是讓長者居家安老,所以房委會現時有一系列的天倫樂計劃,鼓勵年青的家庭成員與長者譬如父母同住,我們想看看可否做得更多,以及有否需要為長者住屋方面作一些安排。目前大家知道,房協有一些長者住屋的計劃。

  茤苭蝚O今日討論的其中一個焦點。當然,我們目前正在進行有關茤衁洩p的評估,茤邾ぁ堣峖矰嶀H數的推算的研究。這個研究我們估計在今年五月左右會完成,當有所進展,我們會安排研究項目的人員,向我們委員作應齱A我希望大約在三月底。這個獨立的研究機構,我們已委託了,他們會稍後進行研究。

  關於置業貸款,在上一次我們開會討論的時候,主流意見都不贊成有置業貸款,特別鑒於現時樓市價格的高企,如果在供應不足下,其實任何政府資助的貸款計劃,只會起了推高樓價的效果,今日亦很清楚,所有委員亦同意這個判斷。

  最後,有一個意見關於無論是居屋或房協的綠悠雅苑計劃,目前我們設了入息上限,但沒有下限。有委員提出是否應該考慮下限。當然,這個問題是比較複雜,我們亦要做些分析,究竟現在兩個計劃,無論是房委的,目前我們白表免補價在第二市場買居屋的計劃,房協的綠悠雅苑的計劃也好,究竟申請者的背景資料是怎樣,因為我們知道,兩個計劃,其實單身人士都比較多。我們希望透過房委會及房協,都做一些申請者特色方面的分析,以便我們對問題比較了解。大體上我們今日討論的情況是這樣。

記者:其實我們知道公屋富戶政策,有委員提出將十年調查一次縮短?又是否擔心有些單身人士月入不足以支付供樓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點,關於富戶政策。現行的所謂對富戶或公屋住戶的入息資產狀況的評核,我們在他入住後十年作第一次評核,然後每兩年做一次審查。有委員提出是否十年太長?是否可以短些?但我們都要明白,在過去房委會定十年,是考慮到大部分入住出租公屋的人士都是經過資產審查,除了少數,這是那些可能是清拆、重建等等可能直接入住的,因此當年的評估,大抵上給予十年時間去改善經濟狀況都是合理的,這是有政策的判斷。之後每兩年做一次(審查),頻率應該都是差不多。但我們因應委員這個意見,房署的同事會進一步再分析一下情況。至於申請居屋或者房協綠悠雅苑這類出售資助房屋,入息是否應設下限?目前是沒有下限,理論上入息是零都可以申請,有些人會問他會否供得起?錢從那堥荂H除了父母外,有沒有其他來源等等?有意見謂是否需要定一下限?如要定下限,定在那堙H是否同出租公屋的入息上限抑或有些少重疊也可以?這些要做比較深入的分析,同時要評估一下對我們要幫助的社群會帶來甚麼影響。

記者:(有關35歲或以上單身人士對出租公屋的需求及入息定下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先答第一個問題,關於35歲或以上單身人士對出租公屋的需求,現時主要從計分制輪候冊反映出來。當然35歲或以上(範圍)很闊,35歲到60歲以下,究竟是35歲以上,舉例40歲或45歲是否應該有進一步考慮?用甚麼方式來表達對他們的需要的承認,例如在計分制下是否需要加分?這都是不同方法,我們會考慮。甚至有委員提到配額計分制度,目前配額是每年2 000個,數目是否可以有調校,這個都要視乎整體供應評估。至於申請居屋下限,關注主要來自目前我們沒有下限的設定,理論上無入息、無資產都可以申請居屋,可能的自然問題是,如何供款、如何買?這有別於出租公屋,出租公屋是真的有住的需要,雖然要交租,但如果真的沒有收入,綜援可以幫助交租金,所以這是頗合理的疑問。我們覺得做任何事也好,適宜基於實在的數據分析。所以我們在會上同意先對今次無論是白表計劃或綠悠雅苑的申請者做一些資料分析。

記者:會否預計即使設下限也不會影響新居屋的申請?最快幾時會實施?同時今日有報道指政府有意就第二套樓房徵稅或收緊按揭,政府在這方面有否作考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有委員,不只一位,建議考慮設居屋申請的入息下限,這是建議。當然我們要,第一,對過去這兩個計劃,即白表計劃,今次申請的市民的情況,無論資產或入息狀況作分析。第二,就是房協,我知房協也正在做分析。我們要根據這些分析,再考慮一下是否值得做這個下限,如果值得,怎樣設計?所以談不上有任何具體建議。當然任何建議到年中當諮詢文件完成後會提出來讓公眾討論,最後長策督導委員會才正式拍板,作為委員會的建議,再交予政府決定是否採納。如果牽涉公屋政策,我們法定的決策機構應該是房委會及其屬下的小組委員會。所以,目前不適宜說是否會落實,或落實的具體安排。

  第二個問題我恐怕不能評論,對任何市場上、坊間的揣測。不過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說得很明確,政府很關注樓市的走勢,特別是重大的波動。我們過去也說過,因為這不單影響樓市,亦影響宏觀經濟及金融體系的穩定性,所以我們如果覺得有需要會推出一些相應的措施。

記者:想問白表計劃的數據,現時是否有初步分析?會上有否討論從什麼因素考慮決定資助房屋(入息)設下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日沒有作任何具體的討論,只是有些意見提出來。當然意見提出來是有些基礎,就是說如果真的有些申請人在填報時,申請表上是填沒有收入,甚麼也沒有,似乎有些奇怪,既然無收入、無資產,如何供樓?到銀行也拿不到按揭,所以這是一個很合理的疑問。但究竟現在的情況是否這樣,適宜作具體分析,所以今日我們對這個意見沒有任何方面的傾向性決定。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