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一日)下午於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府很明白部分北區家長的擔心,子女在現行的小一派位機制下,會因跨境學童的增加,有機會派到大埔跨區上學。有見及此,教育局今日決定,在今年六月公布小一派位結果後,為已申報在北區居住,並希望原區入學的學童,採取特別措施,保證增加北區學額,照顧北區學童原區上學的意願。

  在今年六月公布小一派位結果後,如果有北區學生在參加派位時,已申報在北區居住,而統一派位時被派到大埔區;在這情況下,如他們希望留在北區入學,他們可以向教育局要求協助。教育局亦會透過增加北區學額,照顧他們的意願,為他們在北區安排小一學位。

  同時,教育局會致力優化2014/15學年及以後幾年的安排,以期優先照顧北區學童的意願,希望能大幅減少由於跨境學童的原因而被逼跨區入學的學生數目。我們亦會與其他政策局及部門攜手改善跨境配套,希望更有成效地分流跨境學童到其他地區。教育局會繼續與有關校網的學校緊密聯繫,以落實2013/14學年及以後的派位安排。

記者:每班大約會多多少學額?到底總共可以增加多少個北區學額?

教育局局長:整個派位程序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學校自行收生的部分已經完結,而第二部分(即統一派位)亦剛剛完結,我們需要一些時間根據個別意願作分析,所以結果會在六月發表。在這段期間,我們會不斷更新有關資料和估算,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大家不需要擔心,因為我們會和學校其他方面緊密聯絡,很緊張地進行,務求所有有關措施都可以如期推行。

記者:是否有求必應,即是說去了大埔但在北區住,然後想在北區讀書,是否凡是要求EDB(教育局)協助,就一定會在北區讀書?

教育局局長:這是我們的目的。

記者:何時會開始實施具體加派、加班的措施?增加學額的同時會否對學校增加資源?

教育局局長:如果有比較明顯個別班學位加位人數多的話,我們已經說過,根據以往的經驗,教育局會提供有關支援,這是第一點。第二點,牽涉到時間表的時候,個別學校已經在進行,有部分工程已經開展,亦有部分工程已經開始投標,我們頗有信心能夠做到如期完成有關工程。事實上,我們在這方面與學校有很緊密的聯繫。

記者:其實這樣是變相歧視於深圳居住的港童,你有否考慮過法律後果,會否被人提出司法覆核?另外,北區有2 500名學生,當中有多少居於北區,多少居於跨境例如深圳?

教育局局長:我先回答你第一條問題,剛才我已說過整個POA(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派位過程主要有兩個部分,每名同學均會經歷全部過程,包括學校自行收生部分及統一派位的部分,這是兩個很公開、公平、公正的過程後所作的一個安排。我們有另一個原則亦很重要,特別針對小學,希望他們能夠就近入學。這個原則應用於每一個人,如果他們在就近地址居住,便在附近上學。至於人數方面,現階段我說不準,因為家長本身有自己的意願,即使是第一部分收生過程亦非全收本地生,可能很多亦是區外,所以我未能講及實數,但我們已說過,六月一定會有。

記者:有沒有大約數字?

教育局局長:若現在給予你數字可能會很片面,我不想影響你們的數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