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一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就打擊跨境水貨活動及確保奶粉供應的相關措施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正如剛才黎局長所說,政府很關注水貨客的活動及所造成的影響,我們與港鐵公司一直注意到水貨客在鐵路範圍內,特別是東鐵的活動。我們的目的是要維持車站秩序及減少乘客受到水貨客的滋擾。自去年以來,港鐵已增加「特檢隊」人手加強巡查東鐵線,並實施限制乘客行李重量為32公斤的措施。

  為配合政府進一步打擊水貨客活動,港鐵會採取四項新措施:

  第一,從下星期一,即二月四日開始,收緊東鐵線乘客行李重量的限制。現時的行李重量限制是32公斤,我們會降至23公斤。措施會先試行三個月。在處理行李規限方面,政府和港鐵均同意我們必須小心處理。一方面我們要在收緊限制方面減少滋擾,以及盡量不對一般乘客帶來太大的不方便。

  第二項措施是下星期一開始在大埔墟站和火炭站加設行李重量的檢查。大家知道現時在上水站、粉嶺站、羅湖站,以及落馬洲站已設有地磅進行行李重量檢查。

  第三是再增聘「特檢隊」的人手。「特檢隊」人數會由現時的39人增加一半至59人。這是港鐵四個月內第二次增加專職人手進行行李檢查。以往的人手為29人。此外現時92名的合約保安員亦會加強巡查工作、維持車站秩序。

  第四項是港鐵會加強車廂內的巡查工作,並會與政府執法部門就目前的人手調配、行動部署等方面交流意見及經驗,亦會加強與警方方面的溝通合作,提升執法行動的效用。

  在此我想藉機會多謝港鐵的管理層和前線員工一直以來的努力,配合政府針對打擊水貨活動的措施。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