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多管齊下確保奶粉供應(附短片)
***************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二月一日)聯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多項打擊水貨活動措施,務求多管齊下,致力確保奶粉供應。

  在加強深港海關合作及執法行動方面,深港海關由今日(二月一日)開始進一步加L打擊力度,展開「深港海關聯手打擊日用品走水貨專項行動」,重點針對水貨客運奶粉的行為,行動包括:

*監視及通報口岸水貨客活動--與深方口岸現場人員即時通報水貨客運奶粉活動的情況,由深方採取執法行動;

*加強情報交流,採取聯合調查行動,從組織貨源、散貨、水貨客運送及內地存放/分銷等層面打擊奶粉水貨供應鏈;

*加強口岸旅客檢查--深圳海關即日起加強對日用品,特別是奶粉的入境監控,對旅客實施嚴查,當懷疑或發現旅客攜帶奶粉,將作百分之百檢查;及

*推行旅客入境監控系統--深圳海關已啟用「海關行郵業務信息化管理系統」,記錄旅客當天及短期入境次數,從而嚴格執行及規限內地海關對旅客規範自用物品,特別是奶粉的規定。

  在入境管制方面,入境事務處已制定「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並透過不同方式,包括從被捕或定罪人士資料、情報收集及出入境數據分析等,將懷疑從事水貨活動人士的資料納入監察名單內。若他們來港的目的有可疑,便會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送返回內地。

  奶粉供應方面,鑑於市場出現一個供應鏈失效的情況,政府為確保本地嬰幼兒父母順利購得奶粉,決定採取短期措施,設立以下特別熱線服務:

*在現有奶粉供應商的熱線服務之上,政府即日設立24小時特別熱線31422288,由今日(二月一日)六時開始運作,由效率促進組的同事操作;

*三歲以下嬰兒的本地家長,如未能在零售層面或透過供應商的熱線購買七個主要牌子的奶粉(美國雅培、牛欄牌、美贊臣、美素佳兒、雀巢、惠氏及雪印),可致電熱線,工作人員會把訂貨要求轉介至相關供應商;及

*七個主要牌子奶粉商承諾所有在星期五、六、日(二月一日至三日)通過特別熱線訂購的奶粉,均可於農曆新年前送到有關家長手中,令家長安心。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設立的特別熱線,可作為一個安全網,向因種種原因未能購得奶粉的本地家長提供協助,轉介其訂貨要求,以應付其嬰幼兒的需要,消除本地家長的憂慮。」

  為打擊水貨客將大批奶粉從香港供應鏈中帶走,政府會修訂法例管制奶粉輸出本港數量,相信可有效穩定對香港消費者的奶粉供應。措施包括:

*政府將修訂《進出口(一般)規例》(第60章,附屬法例A),除非獲有關當局發出許可證,否則禁止從香港輸出奶粉;

*短期內諮詢業界,草擬細節,並計劃在二月內把有關修訂規例的建議提交行政會議考慮,獲得通過後,盡快實施;及

*考慮到離境人士可能有自用需要,政府初步建議每人可帶走淨重不超過1.8公斤的奶粉,如以一般罐裝淨重0.9公斤計算,每人可帶兩罐,但這並不包括兒童。

  同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會收緊東鐵線乘客行李重量的限制及採取以下新措施配合政府進一步打擊水貨活動:

*下星期一(二月四日)開始收緊東鐵線乘客行李重量的限制,行李重量限制會由現時的32公斤降至23公斤,試行三個月。政府和港鐵同意須小心處理行李規限,在收緊限制以減少滋擾的同時,亦不能對一般乘客帶來過多的不便;

*下星期一亦會開始在大埔墟站和火炭站加設行李重量的檢查。現時在上水站、粉嶺站、羅湖站,以及落馬洲站已設置地磅;及

*再增聘「特檢隊」人手,將「特檢隊」人員數目由現時的39人增加一半至59人。

  發言人說期望相關措施會有效打擊奶粉水貨活動,並令本地父母能夠順利購得奶粉,釋除憂慮。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