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及全年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統計數字發表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三十一日)發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數字。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為248億元,較二零一一年第四季上升5.1%。同時,食肆購貨總額為88億元,按年上升1.0%。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食肆的總收益以數量計輕微上升0.5%。所用的物價平減指數是選取自消費物價指數內的相關項目。

  按食肆類別分析,雜類飲食場所於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總收益以價值計,較二零一一年同期上升8.7%,以數量計則上升3.4%。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5.1%,以數量計則上升0.3%。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二零一二年第四季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5.1%,以數量計則上升1.6%。

  同期間,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4.9%,但以數量計則輕微下跌0.1%。至於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3.1%,但以數量計則下跌1.2%。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與第三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食肆總收益數量上升2.5%。

  二零一二年全年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為937億元,與二零一一年比較,以價值計上升5.0%,但以數量計則下跌0.4%。食肆購貨總值為332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6%。

  按食肆類別分析,雜類飲食場所於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以價值計,較二零一一年上升8.5%,以數量計則上升2.4%。同時,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7.6%,以數量計則上升3.4%。

  同期間,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4.4%,但以數量計則下跌1.5%。至於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二零一二年與二零一一年比較,以價值計上升3.8%,但以數量計則下跌1.5%。同時,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3.1%,但以數量計則下跌1.5%。

  為方便加深了解飲食業的短期業務表現,政府統計處亦編製有關季度內個別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

  按月份分析,二零一二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分別為80億元、80億元及89億元。二零一二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肆購貨總額的臨時估計則分別為28億元、28億元及31億元。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二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與二零一一年同月比較,食肆的總收益以數量計分別下跌0.3%、上升0.5%及上升1.1%。

  表1列出二零一二年第三季食肆購貨總額及按食肆類別劃分的食肆收益價值修訂數字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臨時數字,以及二零一二年全年的相應數字。

  表2列出二零一二年第三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價值指數修訂數字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臨時指數,以及二零一二年全年的相應數字,該些指數以二零零九年十月至二零一零年九月期間內的平均食肆收益價值指數定為一百。

  表3列出二零一二年第三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數量指數修訂數字和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臨時指數,以及二零一二年全年的相應數字,該些指數以二零零九年十月至二零一零年九月期間內的平均食肆收益數量指數定為一百。

  表4列出食肆總收益數量以原來的季度數列計算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的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一二年第四季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的修訂數字(以及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將於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日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bbs_tc.jsp)及有關刊物發布。

  食肆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食肆的收入及購貨額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2)。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123 1040或電郵:qsr@censtatd.gov.hk。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