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辦公室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查詢昨日(一月二十九日)有政黨發出新聞稿,質疑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的土地和房屋供應措施,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今日(一月三十日)有以下回應:

公屋供應

(一)由二零一二/一三年度起的五年內,平均每年會提供15,000新建公屋單位,再加上每年平均「淨回收」的現有公屋約7,000個單位,即每年可供編配給公屋輪候冊人士的單位數目達22,000個。政府已決定增加公屋供應量至每年平均20,000個單位,由於土地規劃及社區諮詢程序,加上設計及建造需時約五年,故最快到二零一八年新產量才落成。由二零一八年起五年內,會以至少100,000個單位為總產量目標,屆時每年可用作編配的公屋約為27,000個單位(20,000個+7,000個回收單位)。

(二)政府會因應已宣布的增加土地供應措施,爭取把部分在未來五年期內後期的供應提早落成。現時五年期的75,000個公屋單位為「基本盤」,最終落成的單位應不止此數,政府會在未來逐年更新興建量數字。

居屋供應

  第一批新居屋由土地規劃、地區諮詢及建造所需時間,最快要到二零一六/一七年落成,但會於明年底預售。由二零一六/一七年起四年內,共建17,000個居屋單位,之後產量會持續增多,每年平均至少提供5,000個單位。

土地供應

  就政黨提出有391公頃閒置住宅用地,這些地塊中的19塊(約18.9公頃)土地已納入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申請售賣土地表。餘下土地有不少是形狀不規則的地塊,例如建築間的空隙、後巷,以及現有發展、公路或其他設施旁邊的狹窄地塊,未必適合作房屋發展用途。這批土地需先經技術評估,才能確定發展的可行性,例如地塊的基礎設施是否足夠、與周邊土地使用是否配合等。政府會按既定機制檢視和評估這些土地的發展可行性,在完成每一地塊的研究後,會盡快撥作興建公營房屋或放入申請售賣土地表內。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