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漁業管理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環保團體指出,香港的漁獲產量自一九九○年後一直下跌,至二○○九年已下跌了近一半,因此政府應盡快落實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的措施,及加強對漁業的規管。此外,政府亦應禁止在本港四個海岸公園及一個海岸保護區內捕魚。另一方面,有漁業人士表示,現時香港的海產養殖業採用的技術仍然相當落後和缺乏多元發展,而海洋生態旅遊亦有待發展;他們認為政府應協助這些漁業相關行業的發展,以協助漁民轉型。就漁業的規管和相關行業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2012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已於二○一二年六月十五日生效,政府會如何落實該條例下,為漁業的可持續發展而訂定的管理措施,包括在香港水域指定某些地區為漁業保護區的計劃的實施時間和詳情;

(二)鑑於有環保人士指出,牛尾海和赤門是水質較佳的水域,亦是魚類產卵及育苗場,政府有否計劃將該兩個水域劃為漁業保護區,以禁止在該兩個水域捕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會否參考外國和內地的做法,引入休漁期的措施;若會,何時實施;若否,原因為何;

(四)政府有否計劃加強教育漁民使用可持續發展的方法捕魚,以及加強打擊漁民使用違例的方法(例如用有毒物質、炸藥或電力等)捕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政府會如何加強打擊內地漁船在香港水域非法捕魚;

(五)政府會否採用外國的海洋保育政策,包括禁止捕撈體積過小的海洋生物,以及進行海洋放牧(即先圈養魚苗,再放回海洋,待魚苗長大後再捕撈);若會,何時實施;若否,原因為何;

(六)政府提交本會的二○一三年環境保護政策措施文件中表示,「在二○一三年,在諮詢有關持分者後,我們會跟進禁止在海岸公園進行商業捕魚的建議」,有關的諮詢和立法工作的時間表和詳情為何;

(七)政府會否給予海產養殖業更多技術支援,以協助從事該行業的漁民維持生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鑑於有業界人士指出,香港東部水域的水質十分好,適合養殖貝類及其他海產,政府會否考慮協助海產養殖業在該處水域養殖貝類及其他海產,以促進海產養殖業的多元發展;及

(九)政府會如何加強對海洋生態旅遊的發展的支援,以協助漁民轉型?

答覆:

主席:

  為使香港水域的漁業資源得以復原,以及促進漁業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正實施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二○一○年四月向政府提交的報告所建議的各項漁業管理措施。

  有關禁止在本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活動的附屬法例已在二○一一年五月十八日獲立法會通過,並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生效。《2011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在二○一二年五月九日獲立法會通過,並在同年六月十五日刊憲生效。經修訂的條例讓我們得以實施一系列漁業管理措施,以控制香港水域捕撈力量和保護重要的產卵和育苗場。我們已檢討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的機制和貸款條件,務求更切合漁業的需要。此外,就應否在有剩餘承載力的魚類養殖區繼續停止簽發新海魚養殖牌照這個課題,我們已進行檢討,當局現正進行前期準備工作,以便在二○一三年推行試驗計劃。我們亦有進行適應性的發展研究,以促進本地水產養殖業的生產力和可持續發展。

我們與相關持分者合作,開展了試驗計劃,協助漁民轉而從事生態旅遊行業。為協助漁民增加知識和提升技能,我們一直有為漁民安排各類培訓課程、工作坊及研討會。此外,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設立五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為有助漁業可持續發展的計劃及研究提供財政資助。

  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2012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旨在:

(i)設立本地漁船登記制度,以限制新漁船加入,並把香港水域的捕撈力量維持在適當水平;

(ii)限制使用或借助非漁船類別的船隻進行捕魚活動及禁止使用或借助非本地漁船進行捕魚活動,以便進一步控制香港水域的捕撈力量;以及

(iii)在香港水域指定某些地區為漁業保護區,以保護重要的產卵及育苗場,促進香港水域的漁業資源的恢復,以及長遠而言推動漁業資源可持續增長。

  就本地漁船登記事宜而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在二○一二年四月至六月期間在各主要船籍港(包括香港仔、筲箕灣、大埔、屯門、西貢及長洲)為漁民舉行簡介會。漁護署除於總部接收申請書外,亦已在各船籍港設立臨時外設辦事處,方便漁民前往遞交申請書。截至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三日,已接獲的登記申請書約有2 700份。

  根據《2012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食物及壎竻膚蔽衋羷慞v指定漁業保護區,以保護在重要的產卵及育苗場堛熙蔬]、幼魚和正在繁殖的魚類。

  我們備悉在牛尾海和赤門海峽水域設立漁業保護區的建議。我們計劃於二○一四年就設立漁業保護區(包括漁業保護區內將實施的管理措施)徵詢業界的意見。現正考慮的措施包括限制或禁止使用指明捕魚方法及漁具;限制捕撈特定大小的魚類;在漁業保護區內設立禁捕區,以及在每年某段時間實施休漁期,保護正在繁殖的魚類及魚苗。

(三)禁止在本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活動的法定措施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生效,這項措施與同年六月十五日經已生效的《2012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下其他漁業管理措施相互配合。我們相信這些措施有助遏止本港海洋資源進一步耗損的情況,讓海洋生態系統得以加快復原。

  由一所海外大學進行的模擬研究顯示,上述措施實施後,香港水域的漁業資源和以單位捕撈力量計算的漁獲價值將會增加。

  我們會密切監察漁業管理措施的成效,在合適的時候會考慮是否需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四)漁護署多年來一直為漁民提供培訓課程。自二○一○年開始,漁護署推行特別為漁民而設的培訓計劃,協助漁民轉型至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及相關行業。有關計劃包括休閒漁業和水產養殖的講座及實習課程,以及非破壞性捕魚作業(例如圍網)的操作示範,以切合漁民的需要。自二○一○年起,逾920名漁民參加了不同的培訓課程及考察活動。學員高度評價有關的培訓課程。至於養殖場的海魚養殖戶方面,漁護署亦舉辦了工作坊和研討會,介紹和推廣魚苗孵化及育苗技術,並向他們提供意見和技術支援,以鼓勵他們運用這些技術。漁護署會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為漁民和海魚養殖戶提供培訓。

  《2012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就禁止非本地漁船進行捕魚活動訂定條文。由二○一二年六月十五日起,任何人違反該條例的任何規定,即屬違法,可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漁護署一直與相關部門緊密合作,執行該條例,包括不時採取聯合執法行動,遏止違規情況。漁護署計劃透過調配適當資源加強巡邏,以確保有效執法。

(五)在一九九八年進行的香港水域漁業資源及捕撈作業顧問研究提出多項建議,其中包括進行增殖放流,以提升本地的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涉及把魚苗或其他海洋生物的幼苗放回海洋,以提升漁業資源。

  為跟進該項建議,漁護署曾進行數次試驗工作,以蒐集所需資料,評估在本港進行增殖放流是否可行。在試驗工作中,漁護署放養了約57 000 條魚苗(包括青斑、火點、石蚌及老鼠斑)及100萬條蝦苗。上述試驗工作顯示增殖放流有助提升漁業資源。輔以其他漁業管理措施(例如漁業保護區),增殖放流的成效則會更為顯著。漁護署計劃進行更大規模的增殖放流試驗工作,以進一步提升本港漁業資源。

(六)環境局表示,過往就禁止在海岸公園進行商業捕魚的建議進行諮詢時,立法會議員及漁民團體普遍認為,政府有需要在落實建議措施前繼續諮詢漁民團體,以期減低措施對漁民生計造成的影響。在這方面,漁護署一直與漁民溝通,為漁民提供專門的培訓,並進行試驗計劃,以探討協助他們發展或轉型至漁業生態旅遊的可行性。二○一二年,環境局就該建議進行了另一輪諮詢,收集了大部分海岸公園捕魚許可證持有人的意見。該局會在二○一三年整理與漁民溝通的結果,並會就如何跟進禁止在海岸公園進行商業捕魚的建議,進一步諮詢持分者,包括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以期改善海岸公園的生態系統,以及更好地保護海洋生物。

(七)漁護署進行適應性的發展研究,以提高本地水產養殖業的生產力,並促進業界的可持續發展。為了向養魚戶提供更多不同品種以供養殖,以及提升香港養殖業的競爭力,漁護署致力試驗養殖具良好銷售潛力的適當新品種。近年,漁護署向本地海魚養殖業推介了星鱸和龍F。

  為提高飼養技術及本港漁產品的食物安全,漁護署推出「優質養魚場計劃」。在該計劃下,現時共有約七十個海魚養殖場登記為「優質養魚場」。優質養魚場必須遵行「良好水產養殖方法」,內容涵蓋食物安全、一般壎秅怹藿猁漸i持續發展等方面。優質養魚場可使用該計劃的標誌,並經該計劃的銷售途徑推廣其產品。漁護署亦就技術及魚場管理等事宜為養魚戶提供支援,包括魚類營養、水質監察、紅潮預警和魚類疾病防治。漁護署會繼續為業界提供所需的適當支持。

(八)自一九九○年起,當局基於環境考慮因素,停止簽發新的海魚養殖牌照、禁止在現有魚類養殖區擴大魚排面積,以及不再指定新魚類養殖區。我們在二○一二年檢討上述安排後,現正準備在二○一三年內推行試驗計劃,在有剩餘環境承載力的魚類養殖區有限度簽發新的海魚養殖牌照。我們亦會研究在養魚區開發貝類及其他海產的養殖法是否可行。

(九)二○一○年,漁護署與相關持分者合作,在西貢及新界東北部推行漁業生態旅遊試驗計劃,協助漁民轉而從事生態旅遊行業。該項計劃推出以海洋為基礎的導賞團,介紹香港漁民文化及漁業運作模式,以及生態環境和地質面貌的特色。至今超過300名漁民已在試驗計劃接受培訓。由於試驗計劃反應良好,漁護署已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把計劃伸延至南丫島,並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伸延至西面水域。

  旅遊事務署表示,海洋生態旅遊並非廣受來港旅客歡迎的活動。然而,香港旅遊發展局會繼續向旅客推介香港的優美海岸,例如位於大嶼南的貝澳泳灘和長沙泳灘,以及位於港島的淺水灣和石澳等。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