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三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十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三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鎮仁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朱總裁(中國銀行(香港)助理總裁朱燕來)、彭女士(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彭韻僖)、各位嘉賓、各位獲獎企業、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公民教育委員會和中國銀行(香港)贊助的第三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頒獎典禮。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作為支援香港工商機構和企業的公營機構,一直積極推動企業社會責任,鼓勵企業在商業運作之際,同時顧及對社會和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和可持續發展,對象包括員工、員工家人、顧客、合作夥伴,廣至社會大眾。

  「企業公民計劃」的目的是提倡企業公民意識,將企業回饋社會的重要性提升到「公民意識」的層次。

  我衷心祝賀今天獲獎的企業、中小企和企業義工隊。你們在經濟、社會及環境可持續發展、營商道德、關心員工福祉和貢獻社會等各方面,都有傑出成就,值得嘉許。你們雖然來自各行各業,業務各異,但大家有一點是完全一致的,就是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時,均是「以人為本」、「以社區為家」。

  談到「以人為本」,企業首要照顧的「人」就是自己的員工,因為員工是任何企業最寶貴的資產,應為他們締造共融的工作環境。因此,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亦呼籲各行各業的僱主給予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人士更多就業機會,特區政府亦會以身作則,聯同商界和非政府機構進一步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發揮他們的潛能,並鼓勵共融文化,建立關愛互助的社會。

  雖然香港基本上已達致全民就業,但仍有缺乏工作經驗的年青人,甚至低學歷及低技術的中年人和殘疾人士,往往在尋找工作或轉業時面對不同程度的困難。《施政報告》宣布進一步加強對他們提供的就業支援。我希望商界朋友多多利用這些就業服務,讓有需要的求職者發揮所長,企業覓得良將。另外,我們亦會盡早完成立法,設立男士侍產假制度。

  至於「以社區為家」,我很高興見到越來越多企業成立義工隊,鼓勵員工連同家人一起貢獻社會,向弱勢朋友送暖,實在令人感動。全港登記的義工人數,已經突破100萬。除了義務工作和捐獻外,從今次得獎企業的經驗反映,近年商界投身參與社會服務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化,更夥拍社福機構共同開展創新的服務。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商界在扶貧工作的貢獻,而由我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定會借鏡這些成功例子,推動商界更多參與,提升社會流動性,為我們未來的工作引進新思維、新動力。

  陳鎮仁主席是扶貧委員會轄下「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他擔任主席是因為我們認為透過陳主席在各方面的經驗,必定可以在教育、就業和培訓範疇上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此外,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有一個為數五億元的「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目的是針對具有創新意念的企業提供財政和技術支援,協助它們創立、發展和壯大,但與一般企業的分別是這些企業的目標是處理社會的問題,我們特別重視年青人的創意,以及鼓勵年青人透過創意的意念幫忙解決社會問題。目前,我們已邀請了一些專家,專家團隊包括生產力促進局,多謝麥太(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的支持,向專責小組就如何推行這基金的具體內容,提供寶貴意見。我相信,以大家豐富的經驗,一定可以協助我們設計可行而又到位的計劃來。

  最後,我十分感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這個計劃,提醒企業公民無分大小,只要有心,定能凝聚員工,造福社群。多謝大家。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